首页  >   福建概况

大 事 记

2013-06-09 14:00 福建政府网

  2004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 

  [福建年鉴]    

  1.1月,福建省正式提出“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构想,11月4日颁布《海岸西岸经济区建设纲要(试行)》,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制定了具体目标。

  2.2月7~11日,严复孙女严倬云女士回到阔别67年的家乡福州,参加福建省纪念严复诞辰150周年暨学术研讨会,并到泉州、厦门探亲、祭祖。

  3.5月13日,福建省公安厅开始签发5年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厦门、福州两市公安局也分别于5月13日和11月1日开始受理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申请,并负责受理、审批、签发台湾居民入出境签注。

  4.6月17日,“海峡两岸记者神州行联合采访活动”在福州启动,这是两岸新闻媒体参与最多、历时最长、行程最远、采访内容最丰富的一次联合采访活动。

  5.7月12日,由台塑集团投资的福建华阳电业有限公司第6台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建成投产并网发电,至此,该公司装机容量达360万千瓦,成为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

  6.9月8~12日,在厦门举办的第8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首次召开“闽台经贸合作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研讨会,首次设立“投资福建对口洽谈的对台招商项目区”,20多家台湾百大企业积极参会。

  7.9月23日,福建省宣布将开放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12月7日首批旅行团启程。

  8.10月31日,首个妈祖文化社团——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在莆田市湄洲岛成立。目前已有海内外215家妈祖文化机构申请入会,其中台湾地区58家。

  9.11月12日、12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先后认定福建省台资企业厦门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的“正新轮胎”和新代文具有限公司的“西瓜太郎及图”的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这是福建省台资企业的商标首次荣膺中国驰名商标。

  10.12月25日,运载1600吨毛角石的货轮,从宁德城澳港出发首次直航马祖。至此,福建沿海主要港口全部实现了与金门、马祖的货物直航。(摘自《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段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