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建概况

市县概况

2013-06-09 13:50 福建政府网

  市县概况 

  【宁德市】  【蕉城区】  【福安市】  【福鼎市】  【霞浦县】  【寿宁县】  【周宁县】  【柘荣县】  【古田县】  

  【屏南县】  

  宁德市 

  【基本概况】 【经济社会综述】 【环三都澳区域】 

  【基本概况】 

  宁德位于福建东北部,俗称闽东。全市辖1区2市6县1个经济开发区,124个乡镇(街道),总人口330.44万人,其中畲族人口17万人,占全国畲族总人口的1/4,是全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区。全市土地面积1.34万平方千米;海域面积4.45万平方千米,海岸线878千米,浅海滩涂面积9.34万公顷,均占全省的1/3。沿海分布着20多个优良港湾,深水码头岸线居全省首位,宁德港是福建正在规划建设的四大港口之一。宁德属中亚海洋性季风气候。宁德盛产食用菌、晚熟龙眼、荔枝、绿竹笋、四季柚、水蜜桃等果蔬佳品和大黄鱼、石斑鱼、对虾、二都蚶等名优特海产品。宁德是中国最大的绿茶种植基地,年产量占8%;传统名茶“坦洋工夫”、“白琳工夫”(红茶)、“白毫银针”(白茶)、“天山绿茶”闻名海内外;宁德是中国最大的大黄鱼养殖基地,年产量占70%;是中国最大的银耳产区,年产量占90%以上;是中国最大的太子参产区,年产量占60%。宁德水力和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境内蕴藏着250多万千瓦的水电资源,已探明的金属和非金属矿藏70多种,其中玄武岩储藏量占中国的70%。宁德具有众多富有特色的山海川岛和民俗风情旅游景观,福鼎太姥山、屏南鸳鸯溪(白水洋)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地质公园,古田翠屏湖、周宁九龙际、柘荣东狮山、蕉城支提山、福安白云山、寿宁杨梅洲是省级风景名胜区。宁德产业基础良好,已经初步形成了电机电器、船舶修造、医药化工、建筑建材、食品加工、汽摩配件、电力能源等七类重点产业。 

  【经济社会综述】 

  2007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457.46亿元,增长16.6%,如期实现比2000年翻一番目标,是10年来发展最好最快的一年;人均生产总值14999元,是2000年的约2倍,提前一年实现翻番。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0%、22.7%和16.2%,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20.3∶38.0∶41.7。财政总收入33.41亿元,增长30.9%,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20.18亿元,增长28.2%。各项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92.03亿元和316.85亿元,分别增长7.7%和30.6%。

  农业农村经济。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60.27亿元,增长5.3%,增幅创1998年以来新高。粮食产量61.60万吨。与省农科院建立了全方位的院市合作关系,改造良种茶园2666.7公顷,“福鼎白茶”荣获“中国名牌农产品”称号,“坦洋工夫”、“福鼎白茶”、“宁德天山绿茶”在首届海峡两岸茶博会上被评为全省十大名茶,7家企业被评为全国茶业百强企业。水产品总产量77.22万吨、产值69.46亿元,分别增长4.5%和6.5%。国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5家,产值超亿元7家。古田县、蕉城区分别被授予“中国食用菌之都”、“中国晚熟龙眼之乡”称号,“坦洋工夫”、“柘荣太子参”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蕉城、福安、寿宁、周宁被列入“福建乌龙茶”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范围,福鼎海鸥公司获全省品牌农业企业金牌。农村道路硬化完成927千米;水利“六千”工程完成投资6515万元,完成建制村通水工程225个、水库除险加固16座、农田节水灌溉1053.3公顷、河道清水9.6公里、农村蓄水池660个、小型水库4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19.3万公顷;53个乡镇469个村垃圾治理达到省级标准,建成农村户用沼气4536口。各县(市、区)新农村建设“十一五”规划及128个试点示范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新村规划编制完成,投入各类帮扶资金4274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039项,村均集体经济收入9.64万元,增长21.7%。

  工业经济。全市工业总产值498.11亿元,增长29.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7.8亿元,增长43.2%。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50.5%,拉动经济增长8.4个百分点,成为支撑宁德市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电机电器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迈入全省百亿产业集群行列,“泰格”电机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实现了宁德市制造业中国驰名商标零的突破;船舶产业发展迅猛,产值增长48.1%,福安白马造船厂、丛贸船厂成为全省出口吨位最大的民营造船企业;广生堂药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阿甘定-阿德福韦脂”一类新药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是全省近5年来获得的首个国家批准新药。东侨工业集中区基础配套设施逐步完善,福鼎星火、福安秦溪洋、霞浦福宁等一批集中区建设步伐加快。全市规模以上企业690家,新增105家,其中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85家,7家行业龙头企业进入全省百家重点企业,21家企业26种产品获福建名牌称号。

  投资消费。消费、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1.2%、42.2%,分别拉动经济增长6.9和7.0个百分点。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2.64亿元,增长16.3%;全年接待游客4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1亿元,分别增长26%和22%;中国海峡大茶都即将投入运营,新建和改造农家店590家;房地产、汽车销售等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8.0%,拉动经济增长6.3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1.31亿元,增长14.8%;53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7.66亿元,增长11%;宁屏二级公路全线竣工通车,宁古二级公路动工建设,国道104线鼎柘公路改造工程交工验收;温福铁路(宁德段)全线推进,完成工程量90%以上;宁武高速公路项目设计通过省内预审,京台高速公路古田段、福安至泰顺高速公路、沈海高速公路复线以及霞浦军民两用机场民用部分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大唐5万吨煤码头、3000吨级重件码头、城澳万吨级多用途码头、福安下白石3000吨滚装码头投入使用;宁德电力输配电网络建设与改造、宁德洪口电站等一批能源项目加快推进。中心城市功能日趋完善,环东湖南岸景观区、城市规划展示馆等建成投入使用,市会展中心、东侨科技楼、环东湖北岸景观区即将竣工,市污水处理厂、宁德汽车南站等项目有序推进。

  重点领域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规范性文件通过清理废止249件,清理涉及行政许可项目374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初步建成,工业、外贸企业改革扫尾工作全面完成。投融资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组建全国首家农业小企业担保公司——福安恒泰担保公司,成立全省首家由农民自发组建的担保公司——霞浦石湖村农业发展担保公司,14家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达13.77亿元,全年共为975家中小民营企业担保融资61亿元。制定实施《关于促进和提升非公有制(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中非公经济比重达83%以上。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取得实效,完成林改任务村2181个,林权发证面积84.85万公顷,完成生态公益林管护机制改革任务村390个。海域使用权制度改革有序开展,海域使用确权发证面积177.3公顷。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措施进一步完善,制定出台了《宁德市县域经济发展考评办法》和关于加快县域产业发展、项目带动、发展“飞地”工业集中区等配套文件。

  内引外联。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成功举办第八届宁德投洽会,积极参加境内外重大招商活动,全市共签约内、外资项目214项,总投资233.3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历史可比口径)1.39亿美元,增长10.6%。区域协作更加紧密,与协作区兄弟市协作项目78项,总投资62.31亿元,引进资金32.45亿元,实际到资10.34亿元。外贸出口继续扩大,机电、船舶出口规模不断壮大,全年外贸出口总额5.76亿美元,增长36.8%,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6.6%。全市境外投资企业达14家。宁台交流合作不断加强,恢复输台渔工劳务派遣,宁德至金、马、澎货物直航运量持续攀升,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交易台湾水产品9500多吨。

  社会事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7家,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动工兴建,行业技术研发中心筹建工作进展顺利,柘荣县和霞浦县通过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验收,蕉城区被国家农业部列为全国渔业科技入户示范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免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和教科书本费8187万元,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资金落实到位,完成中小学危房改造投资8230万元,建成农村寄宿制学校43所,宁德师专新校区和宁德职业技术学院正在加紧建设。文化事业日益繁荣,屏南县和蕉城区霍童镇被公布为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基本医疗服务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面推行,参合农民228.06万人,参合率83.5%。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成功举办第一届城市社区运动会,蕉城区残疾人运动员刘美滨获得第12届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女子举重56公斤级卧推、提铃、项目组合3枚金牌,福鼎市民族中学蹴球队荣获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冠军。城市和谐社区示范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社区试点工作全面启动,福安市列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施市,蕉城区金涵乡上金贝村等10个村被列为省级农村社区示范点。“三平”精神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向全国“爱民固边”模范派出所三都边防派出所、“爱岗敬业模范”黄令赤、“全国道德模范”徐丽珍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水平有所提高,连续14年完成省里下达的人口控制目标,人口自然增长率6.16‰。耕地开发整理力度不断加大,全市续建及新立项的省级土地开发整理项目109个,可新增耕地1253.3公顷,连续9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双拥优抚安置工作进一步加强,蝉联第二届“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人民生活。为民办实事项目扎实推进,完成或超额完成“农村道路硬化”、“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阳光助学”等16个项目。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2504元、4687元,分别增长16.4%、14.1%,增幅均创1998年以来新高。就业再就业保持总体平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3万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示范任务1.18万人,实现农村劳动力新转移就业5.7万人。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完善,14万城乡贫困居民纳入低保,发放城乡医疗救助金3138.6万元,改造农村敬老院15所。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参保人员稳步扩大,发放各项社会保险金6.9亿元。第一轮“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任务基本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搬迁1400户5797人,“造福工程”搬迁1955户8572人,动工续建经济适用房项目4个,360户低保家庭享受廉租住房。面对夏秋季的5次台风暴雨袭击,迅速展开灾后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工作,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2008年春节前所有重建户已全部搬入新居。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加大,全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0.542吨标准煤,继续保持全省最低水平;化学需氧量排放减少1.03%,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省定控制标准1.16万吨以内,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位居全省前列,柘荣县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省级园林城市。“平安宁德”建设有效推进,社会治安保持稳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不断深化,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取得成效。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全面完成省政府确定的13个100%专项整治目标。 

  【环三都澳区域】 

  环三都澳区域被福建省政府列为全省规划建设国家主体功能区的重点区域。2007年,宁德市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环三都澳区域发展规划》,先后在宁德、福州和北京召开规划成果征求意见会及高层咨询论证会。环三都澳区域疏港铁路支线已列入福建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三都岛铁路支线委托开展预可行性研究;福宁湾(沙头)围垦、蕉城三屿工业区填海造地工程、漳湾疏港公路建设加快推进,溪南疏港公路动工建设;三都澳国际集装箱码头已获省发改委核准立项。海峡西岸经济区第一个核电项目,福建省最大的能源投资项目,也是宁德市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宁德核电站得到国家核准,计划2008年2月动工建设;大唐火电项目一期2×60万千瓦机组投产发电,二期2×60万千瓦按期顺利建设,三期2×100万千瓦前期工作正在进行;大型钢铁项目正抓紧跟踪推进,大型原油储备、大唐国际宁德综合储运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与中海油达成合作开发溪南半岛的意向,并由福建省政府和中海油形成合作纪要,重点规划建设炼化一体化、海洋石油工业配套装备制造业等八大基地。 (林德茂)  

[责任编辑:段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