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脉络

赤崁楼:谱一阙“驱荷复台”诗

2015-03-03 10:02 福建日报

  赤崁楼:谱一阙“驱荷复台”诗

  采访地点:台湾台南

  

  赤崁楼旁的“郑成功议和图”雕塑。

  春节期间,在台南赤崁楼脚下的鹿耳门溪口,一场名为“重回北汕尾鹿耳门——模仿郑成功登陆”活动火热上演。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锣鼓喧天、旌旗飞扬的攻城场面,还能重温昔时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 

   楼里楼外

  “郑成功是海峡两岸民众共同景仰的民族英雄,若论与其关系最密切的地方,当然首推台南府城,而赤崁楼又是与郑成功渊源最为深厚的一个史迹。”台湾文学馆副馆长萧淑贞说。

  赤崁楼初建于1653年,是侵略台湾的荷兰人规划的“赤崁市街”,它是台湾最早实施都市计划的地方,荷兰人称其为“普罗民遮城”。当时,潮水可直达城下,闽人称水涯高处为“墈”,讹称为“崁”,加上城楼砖瓦皆为赤色,在阳光映照下一片火红,因此又称“赤崁楼”。《华盛顿邮报》曾将赤崁楼列为世界十大景点之一,可见其历史地位的重要。

  台湾东海大学教授卢芳蕙介绍,1661年4月,郑成功在荷兰通事何斌的引导下,经由鹿耳门港道,渡过台江内海,攻下“普罗民遮城”。9个月后,郑成功又攻下“热兰遮城”,结束了荷兰侵略者在台湾38年的殖民统治,并将赤崁楼作为最高行政机构驻地。

  行走在赤崁楼景区,但见楼上飞檐雕窗,楼下曲径通幽、草木深深,来自大陆的游客络绎不绝。

  “赤崁楼下散布着各式碑碣与石雕,其中以九座赑屃驮御碑最为有名。”萧淑贞说,1788年,乾隆晚年平定林爽文事件后,清朝将福康安将军平定过程刻成8块长方形石碑碑文,以汉文、满文撰写,立置于赤崁楼,供人阅览瞻仰。

  如今的赤崁楼共分3层,楼上以砖石砌成,有曲折的通道,飞檐斗拱。无论从远处望去还是走进细看,现在的赤崁楼已完全看不出当年荷兰人所建的“普罗民遮城”的模样,只有后院里不断被挖出的遗迹,依稀记录着荷兰人曾经的殖民统治以及郑成功“驱逐荷夷御外侮”的历史印记。

  光阴荏苒,信仰依旧。如今,台湾民众不仅崇敬郑成功,更将他当作神奉祀。而每年到赤崁楼观光、拜谒的两岸民众不计其数。赤崁楼也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纽带之一。

  卢芳蕙对记者说,南安是郑成功的故乡,在开展郑成功文化交流活动方面,具有历史文化的资源优势;而台南也有着深厚的郑成功纪念传统,历史遗迹众多,文化资源丰富。郑成功文化是“海峡旅游”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两地可以携手合作,串联郑成功的历史足迹,设计观光线路,联手开发横跨两岸的“郑成功文化之旅”。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