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脉络

凤仪宫住了个“临水文化使者”

2014-11-27 10:55 福建日报

  采访地点:台湾桃园县中坜市

  

  凤仪宫组织的顺天圣母金身绕境巡安活动。

  “人亲、土亲、神明亲,两岸同胞都是炎黄子孙,即使分隔两地,也阻不断两岸同胞的血脉,而陈靖姑信俗文化正是一条精神纽带,将两岸的血脉紧紧相连。”22日,在桃园县中坜市临水圣元凤仪宫,管委会主委王亿凤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就道出了凤仪宫与福州陈靖姑故居深厚的渊源。

  近年来,身兼台湾传统文化促进协会副理事长等职务的王亿凤,常年往来于闽台之间,为传播临水文化积极奔走,被人们称为海峡两岸“临水文化使者”。

  “今年我已经去过福建7次了,每次去都会到福州陈靖姑故居看看,除了寻根,还会和故居管委会一起商讨推广陈靖姑文化的事情。”刚从福州回来的王亿凤目前正忙着筹划“凤仪宫23周年宫庆”的事宜,尽管距离宫庆日还有一段时间,可向来做事认真的她还是想提前敲定一些细节,比如福州陈靖姑故居管委会准备多少人来台,行程如何安排等等。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几句话就离不开“福州陈靖姑故居”的王亿凤,之所以言必谈后者,除了凤仪宫所奉祀的主神——顺天圣母陈靖姑出生并成长于福州之外,还有另外的一层原因,

  那就是“福州陈靖姑故居驻台办事处”就设在凤仪宫,这是福建省民间信仰团体首次在台湾设立办事机构。

  感念圣母庇佑建成宫庙报恩

  偏居一隅、规模不大的凤仪宫,何来如此大的“能量”,能够与宁德古田陈靖姑祖庙、福州陈靖姑故居等临水文化重镇“比肩而坐”?想要揭开这个谜团,还得从凤仪宫的“身世”说起。

  王亿凤介绍说,在台湾,陈靖姑信仰深植于广大民众心灵。无论是宫庙“请香”、“接火”,还是家庭祈祷禳邪,都与民众的生活关系密切;大到抵御天灾,小到家庭个体护产等,陈靖姑信仰无处不在,因而千年传承不绝,香火兴旺。

  王亿凤说,她自幼体弱多病,二十几岁时还遭遇两场大病,幸得“临水妈”庇佑渡过难关。于是,作为一名虔诚的顺天圣母信众,她决定建宫弘法,以实际行动来传承和弘扬临水文化。

  1992年,为了“建一座圣母宫庙”而四处奔波的王亿凤,终于在自己30岁时完成了这一重任。由于问事与修行的信众日益增多,每到庆典的时候更是挤得水泄不通,2005年1月,凤仪宫又迁址重建,也就是如今的馆舍。

  “凤仪宫与传统宫庙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包括建筑式样不同,凤仪宫采用的是精舍的格局,主要是为信众提供上课、学习与交流的场所;另外,凤仪宫属于静态类的宫庙,这里一般不烧香,只学习和修行。”台湾顺天圣母协会理事吴仙竹介绍说。

  “我们希望世界各地,凡是有华人的地方,都能认识顺天圣母,都能感受到顺天圣母的慈悲和博爱精神,并传承顺天圣母的真善孝。”王亿凤说。

  化身“临水文化使者”为两岸交流牵线搭桥

  “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形容凤仪宫与福州陈靖姑故居的关系,我觉得如同是兄弟姐妹的关系,大家常来常往,也如同是走亲戚,倍感亲切。”王亿凤说。

  近年来,凤仪宫陆续组织台湾各地的临水宫庙及信众,前往福州陈靖姑故居进香朝圣,进行临水文化交流活动。尤

  其是自2008年起,福州每年都会举办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这些年来凤仪宫从未缺席,而王亿凤更是成为这项活动的“老面孔”。

  2011年12月18日,福州陈靖姑故居管委会在凤仪宫正式设立了办事处,为两岸陈靖姑信俗活动服务,并为两岸的陈靖姑信众提供交流的机会。

  据福州陈靖姑故居台湾办事处主任吴誉靖介绍,在王亿凤和办事处的努力下,2012年12月,福州陈靖姑金身实现了首次赴台巡安。在台期间,两岸28个宫庙全程为陈靖姑金身护驾,沿途成千上万信众进香朝拜。郑炜表示,多亏了王亿凤以及驻台办事处的接洽沟通、牵线搭桥,才顺利完成了金身绕境巡安、两岸陈靖姑文化论坛及民俗文艺演出交流等项目。这次活动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在榕台民俗文化交流活动中实属少见。

  2013年,福州陈靖姑故居交流团一行参访凤仪宫,王亿凤不但全程陪同,还陪交流团走遍花莲和台东,一家接着一家拜访有代表性的陈靖姑宫庙,向台湾宫庙及信众大力推介陈靖姑故居。这些庙宇的主委纷纷表示,一定要“常回家看看”,多去大陆寻根谒祖。

  台湾传统文化促进协会理事长徐揆智说,两岸民间交流日益热络,需要更多像王亿凤这样的“临水文化使者”,来促进两岸的文化交流,增进同胞情谊。

  王亿凤告诉记者,明年将努力促成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走进宝岛,这将是两岸共同弘扬临水文化的又一大创举,“届时必将在两岸间掀起又一股陈靖姑信仰文化风”。(本报驻台记者刘深魁 文/图)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