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脉络

电音三太子:源于闽南庙会 在台大放异彩

2014-08-06 15:10 福建日报

  电音三太子源于闽南庙会的三太子阵头,传入台湾后融入了流行动感音乐,三太子阵头原本传统的庙会表演演变成了嘉年华式的狂欢,这种表演形式大受市场欢迎。如今,南安晋福文化艺术馆制作的电音三太子等神将作品又在台湾各地大放异彩,并在本土各大节庆活动中频频亮相,两岸业者的互动让传统阵头文化重新回归公众视野

  在台湾,不论是传统宗教庆典、企业尾牙、婚礼仪式,还是政治人物登记参选、观光团迎宾等活动,被邀请次数最多的嘉宾并不是影视明星,而是电音三太子。这个神话传说中托塔天王李靖的第三子哪吒,在台湾拥有为数众多的信众。不可否认,这个由巨型木偶哪吒装扮成的、会跟着电音热舞的“三太子”,一登场就会展现出超强吸睛能力,无疑是岛内大大小小活动热场的不二人选。

  然而,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虽说电音三太子是台湾特有的民俗文化,但是其中的不少元素却是出自南安晋福文化艺术馆。据了解,该艺术馆生产的三太子等大神将阵头工艺品,每年出口台湾达2000余尊,客户遍布全台各地。

  “之前,我一直做的是庄严肃穆的寺庙佛龛雕塑,可是,偏偏第一眼看到三太子时就被迷上了。”南安市晋福文化艺术馆馆长陈志忠告诉记者,和传统的大神将雕刻不同,电音三太子的形象十分俏皮可爱,充满了卡通色彩。台湾阵头文化历史悠久,是闽南文化在台湾创新发展的产物。而电音三太子表演源于闽南庙会的三太子阵头,早年该阵头皆以锣鼓声为背景音乐,后来融入了流行动感音乐,当传统民俗结合现代元素,不料受到年轻族群欢迎,成为较为活泼的流行文化。

  十几年前,陈志忠偶然在台湾朋友那里看到电音三太子,当天回家他就试着做了一个三太子木偶头像,并拿给台湾朋友看,没想到大受好评,自此陈志忠开始把雕刻的精力转移到三太子身上。为了让传统的阵头雕刻更好地融入现代元素,他多次赴台拜访吴荣赐等岛内木雕大师。近几年,神将雕刻的从业人员在台湾越来越少,看到有大陆工艺师专程赴台学艺,台湾同行都十分感动,纷纷把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教给他。

  经过多年尝试摸索,陈志忠的电音三太子大神将渐渐打出了名气,除了模样更加可爱,眼珠部分还特别添加了金色的“太阳线”,眼睛显得特别有神,颇受市场欢迎,来自台湾的订单也越来越多。

  2012年,台湾电影《阵头》开拍。陈志忠的三太子神将因为“最Q、最有神韵”(剧组的评价),一下子就被导演相中,并得以在影片中精彩亮相,这也让更多的台湾人认识了陈志忠和他的作品。

  与此同时,在郑成功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文化活动中,也开始屡屡出现陈志忠版电音三太子的身影。2011年7月,陈志忠制作的电音三太子神将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两岸万名青年大型交流主题联欢活动,受到与会嘉宾的交口称赞。

  这两年,除了雕刻,陈志忠还成立了一个电音三太子表演队,经常参加各地的民俗活动、电视节目等。为了进一步推广电音三太子,陈志忠计划在南安建一座两岸传统艺术展示中心,集中展示两岸的阵头文化、布袋戏偶等,在这里,游客不但可以欣赏到原汁原味的电音三太子表演,还能买到“大摇摆人版”、“Q版”等各式各样的三太子木偶。

  此外,陈志忠还计划与一些工艺美术学校合作,希望把晋福文化艺术馆打造成为两岸学子的社会实践基地。“希望活力四射的电音三太子能够点燃年轻学子的激情,让传统的大神将雕刻工艺在两岸更好地传承下去。”陈志忠说。(记者陈梦婕 通讯员 黄小燕 文/图)

[责任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