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脉络

客家文化:魂牵天下客家人

2014-07-02 11:08 福建日报

  客家人的历史,就是一部人类迁徙的历史。清朝诗人黄遵宪的诗里这样写道:“中原有旧族,迁徙名客人,过江入八闽,辗转来海滨。”

  一千多年来,永嘉之乱、唐末兵燹、宋室倾覆,每当中原大乱时,客家先民们就扶老携幼,翻山越岭,一路向南,向南!他们从中原故土辗转千里来到闽粤赣边的崇山峻岭中,只要一点点土壤,这群迁徙的中原汉人就能扎下根来,就在这迁徙中,一个叫“客家”的汉族民系形成了。在新的天地里,客家人不忘故土,牢记祖训,勇于开拓,艰辛生存,并创造了璀璨的客家文化。

  福建是客家祖地。福建客家的建筑、民俗、艺术、宗祠等具有相当的特色和极高的成就,并在新时代里绽放出夺目光彩。

   寻根,找到回家的路

  当年,在迁徙中,客家先民会带些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除了吃穿用的必需品外,他们大多带上了自己的家族谱牒。客家先民渴望重返家园,为了不忘故土,迁徙的历史和祖先的源流都记在了族谱上。

  所以,当上个世纪八九十年,海内外客家人掀起寻根问祖热潮时,正是通过族谱,找到了回家的路。

  “族谱就像一座桥梁,搭起了客家人寻根的路。”在上杭县的客家族谱馆,馆长严雅英说。

  在这个中国唯一一家以客家族谱为收藏内容的博物馆里,储存了闽粤赣客家地区150个姓氏、2900多部、2万多册的族谱,此外还有近2万份的客家契约,100多幅客家祖图,以及闽台客家方志、家训等等,其中有400多件藏品被鉴定为文物。这是严雅英和她的同事们二十多年来的努力成果,为海内外客家乡亲寻根问祖提供了重要的帮助。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