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脉络

古公三王庙:两岸结情缘

2014-01-28 10:07 福建日报

  古公三王庙:

  此“三王”非彼“三王”此情缘亦深结两岸

  

  

  

  在众所周知的开闽三王之外,在漳浦县湖西乡也有一座古公三王祖庙(右图)。其正门挂有一副门联,上书:“公传台湾包容钟鼓证根基,古显闽邦归纳乾坤著溯源。”祖庙后山上亦镌刻有石壁对联曰:“三王功高盖寰宇,千秋神威镇闽台。”显然,这座三王庙与台湾有着割不断的渊源。

  “三王”何许人也?相传南宋末年,一股宋军撤退到漳浦,隐蔽在丛山密林中的湖西乡坚持抗元斗争。三位将领因骁勇善战被尊称为大王、二王、三王。三人为乡民治病,帮山民寻泉打井,并进山射杀豺狼,保护人畜安全,深受当地百姓爱戴。南宋亡后,这三位骁将终因寡不敌众,壮烈牺牲。湖西乡民将他们的遗体葬于坑尾村狮球山,并时常前去祭祀。后来,崇拜者在狮球山建小庙,供奉三王公塑像,三王公庙就由此而来。

  明清时期,许多乡民开始赴台开垦,家乡的三王公宝像或香灰、符牌也就随身带到台湾,作为护家神祇供奉。清同治年间,宜兰垦区二围建起了第一座三王公庙,称为“镇安庙”。后来,台北、桃园、花莲也陆续分香建庙。至今,全台已有130多座分庙。《台湾道庙考》记载:三王公神明“灵传漳浦”。台湾的镇安庙都以漳浦湖西三王公庙为开基祖庙。每年的农历十一月十五为三王公祭祀日,漳台两地都会同日举行祭典。

  1988年,台湾宜兰二结镇镇安庙管委会理事长高志煌一行,来到湖西三王公祖庙谒拜。从此,重启了两岸隔绝后三王公庙再次交流的序幕。2002年,由宜兰县冬山进兴宫承办的“恭迎大陆祖庭古公三王镇殿宝尊渡台驻驾”活动在宜兰县举行,吸引大批台湾信众前来拜谒。

  2008年,台湾中华道教古公三王弘道协会到湖西祖庙交流,看到祖庙规模较小,于是决定在台湾发起捐资扩建,前后共募集到150多万元人民币。去年,湖西三王祖庙重建工程落成典礼举行,台湾180多名信众前来参加庆典。据庙方介绍,重建后的三王公庙祖殿由原来的80平方米扩建到现在的180平方米,整个庙宇规模达2000多平方米。“看到对岸祖庙规模扩大,我们作为三王公的信众,心里也是十分的欣慰和欢喜。”台湾中华道教古公三王弘道协会理事长黄乾钟说。(记者 陈梦婕 通讯员 张文艺 蓝智伟 文/图)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