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脉络

承载两岸史实的万松关

2014-01-24 14:59

入漳第一关

  万松关,坐落在福建省漳州龙海市榜山镇梧浦村岭兜(又称岭东)社后,岐山与鹤鸣山之间的万松岭上,东邻瑞竹岩、江东桥,西毗龙文塔、云洞岩,南临九龙江西、北两溪交汇处,东扼进出漳州之门户,为古时“入漳第一关”。

  名山记云:“岐山与鹤鸣山联峙,二峰秀耸龙江上,延袤十余里,中为万松关。”由此足见,地处两山夹峙之中,“麟蹲凤翔,襟带山原”,巍然威镇隘塞的万松关,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万松关城墙全部用工整的长方形花岗石砌成,原高25米,宽7米,底部宽8.5米,全长100米。关上古城堡结构,关墙上石筑垛口整齐坚固。上有炮门三眼,其堞高可见海。关城中拱形石城门宽3米、高3.5米、深8.5米,城门路面条石铺设平坦、墙门前后均设门把关。高大的城门关上,嵌着一块青石横匾,镌有林釺亲手题写的“天保维垣”四个雄浑有力的楷书大字。雄伟坚实的万松关像一位忠诚卫土日日夜夜坚守着漳州的东大门。

  站在城楼顶上,只见一条大道顺着两峰夹谷,穿过深广的城门,蜿蜒伸展于关外群峰之间。回瞰关内,漳州平原风光秀丽,一览无垠。从城楼一旁登上岐山的顶峰,只见关城两边山岩交错,怪石嶙峋,到处是悬崖峭壁、古洞深穴。有些山头上,还残留着古代摩崖石刻、石砌古堡。这一带群山从西而东,山峦叠障,连绵数里,紧傍着由北向南的九龙江北溪支流,两岸峻山对峙,山高水深,岩陡流激,构成了一道天然屏障。想当年据守此关者居高临下,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