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脉络

台湾“延平郡王祠”与漳州

2014-01-16 15:50

  核心提示:2008年11月4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台北签署了“三通协议”,标志着海峡两岸关系进入了新的历史性时期。随着“三通”的全面到来,两岸旅游业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此,本文撷取有代表性、与漳州又有着特殊关系的台南“明廷平郡王祠”这个历史文化古迹,进行解读和推介,以助游兴,以飨读者。

  “开山王庙”与“延平郡王祠”

  “延平郡王祠”,俗称郑成功庙,始建于清朝初年,位于台南市南开山路,庙中奉祀台湾民间称为“开山始祖”的郑成功。这是台湾纪念郑成功祠庙中历史最久、祭礼最隆重之地,也是惟一的一座福州式庙宇建筑。

  郑成功,原名森,祖籍福建南安,明隆武元年(1645年)唐王赐国姓“朱”,名成功,人称“国姓爷”。清军入关,明朝覆亡,郑氏以孤臣孽子自况,投入反清复明大业。永历十五(1661年),郑成功率军东渡,驱逐荷夷,收复台湾,奠立了台湾开拓之基础。不幸的是,他英年早逝(年仅39岁),壮志未酬。

  郑成功逝世后,民众追念他开台功绩,在开山路立庙暗中私祀,称为“开山王庙”。光绪元年(1875年),清廷在开山王庙原址予以重建,遂改称“延平郡王祠”。

  清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清帝下诏:“朱成功系明室遗臣,非朕之乱臣贼子,特勒遗官,往送成功及子经两枢归葬南安,署守塚,建祠祀之。”墓葬位于南安县水头镇康店村覆船山,1982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治十三年(1874年),福建将军文煜、总督李鹤年、巡抚王凯泰、船政大臣沈葆祯等合疏题奏,请准在台湾建郑成功祠,供万民膜拜,藉扬忠烈。光绪元年(1875年)追谥郑成功忠节,建祠台郡。于是台湾始有“延平郡王祠”,至今祭祀不绝。

  其后台湾被日本占据,但台湾同胞对于郑成功开拓建设台湾之丰功伟绩,仍永志难忘。1950年,蒋介石专门到此祭拜瞻仰,并亲题“振兴中华”牌匾,以示崇仰、敬佩郑成功矢志不移、“正直而壹”、仗节守义的忠义精神。

  现在,该庙占地3万余平方米,祠内古榕高耸,分为正殿、配殿和后殿,高峻的照壁为燕尾重檐式屋脊,与外墙合二为一,中门辟为月门,以供出入。正殿崇祀郑成功塑像,左右配祀甘辉、张万礼两将军。殿后正中为太妃庙,祀郑成功生母田川氏。左为宁靖王祠,右为郑克塽祠。东西两殿则分别祭祀明朝末年海疆诸臣及殉难诸将,还有郑成功殉难世子,共100多人。庙内左配殿为民俗文物馆,陈列郑氏遗物、古安平港口及先民服饰等古迹文物。祠前有石坊,横额上书“忠肝义胆”,两边有浮雕对联“正人扶正义浩气磅礴留万古,孤臣秉孤忠莫教成败论英雄”。正门上的横匾书“明延平郡王祠”,后殿右侧为延平公园,祠庙整体风格庄严典雅,气势恢宏。

  目前,全台各地共有祭祀郑成功的庙宇170多座。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