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脉络

乌石妈祖:两岸信众共建天后宫

2014-01-16 14:53 福建日报

乌石天后宫

  在漳浦旧镇乌石,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二,全村香烟缭绕,烟花铺地,家家户户都像过节一样杀鸡宰羊,设席数百,共同祭祀妈祖。这里供奉的是一尊珍贵的妈祖神像。据史料记载,这尊妈祖神像是宋咸平二年(999年)用黑沉香木雕塑而成的,也叫“黑面妈”,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被称为“千年妈祖金身”。这尊神像为湄洲妈祖开基金身雕像,是现存最古老的妈祖像。有趣的是,乌石人拜妈祖已经拜了几百年,但一直到1992年,乌石才有了第一座真正的妈祖庙,并且这座天后宫是由两岸信众共同筹划建成的。 

  乌石的妈祖信仰可以一直追溯到明朝。明朝万历年间,当朝探花林士章从莆田湄洲湾妈祖祖庙奉请回这尊妈祖神像。被请回的妈祖抵达漳浦时,正值农历八月十二。自此之后,乌石林姓乡亲就将这一天当作妈祖的生日。

  妈祖被迎回漳浦时,林士章已在漳浦县城建了府第,因此,妈祖神像最初是在县城北门外的慈后宫侍奉。每年从农历二月起,乌石乡亲就按自然村或地区轮流迎奉这尊妈祖神像,直至春节前夕才将其送回县城。清末民初年间,乌石乡亲将神像留在乌石,平时没在各社绕境时,神像就供奉在林氏“海云家庙”内。“文革”期间,这尊千年妈祖神像被当地乡亲林永定等人藏于石牛尾山顶洞内长达十年。“文革”结束后,神像才重见天日,并暂寄打山社林永定宅内供奉。这样,这尊黑面妈祖虽然在县城北门外有寺庙,但有庙无神,而在乌石,却又是有神无庙。

  1988年,台中县真生医院院长林瑶棋在回乡谒祖时得知了乌石妈祖的千年身世。回到台湾后,他便撰写文章在台湾各报发表,宣传乌石妈祖,并倡议妈祖信众捐资在乌石为妈祖建造宫庙。他的这个倡议,也得到乌石地方有关部门和乡亲的热烈响应。1990年,乌石天后宫在两岸同胞的努力下开始兴建,地点就选在乌石的紫薇山下,与原有的林士章少年时的读书处紫薇洞、佛教圣地紫薇寺及周边的园林连在一起,形成紫薇公园。1992年,天后宫落成,其坐东北向西南,背靠紫薇山,面向台湾海峡,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规模宏大,气势雄伟。

  2002年9月,应台湾妈祖信众的邀请,乌石妈祖首次跨越海峡,在台湾进行环岛巡安。2003年1月14日,妈祖神像又由台湾林姓宗亲40多人专程护送回乌石,前后历时116天。乌石妈祖巡台时,自始至终由36位男女青壮年台胞护驾,出行路线除在台湾本岛外,还到澎湖、金门、马祖巡安,前后共30站。妈祖每到一处,总有数以万计的信众迎奉,人山人海。

  乌石天后宫总务林连强告诉记者,近年来,每年来乌石朝拜妈祖的台湾信众达2000多人,两岸宫庙也交流十分频繁,乌石天后宫曾多次赴台参加点灯祈福法会等活动。乌石妈祖文化节也举办了三届。闽台携手共建的乌石天后宫已成为两岸信众的朝圣圣地,也是联系海内外华人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记者 陈梦婕 通讯员张文艺 蓝智伟 文/图)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