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脉络

闽台血缘认同

2013-10-09 16:17 福建省台办

  闽台两地因地缘联系而血缘相通,故在人文方面同源同根。正如台湾在地理上是中国大陆架的向东延伸,台湾人在血脉上是中国大陆人群的传衍。因此,了解他们之间的血缘认同,是很有意义的。

  血缘是人类一切因缘的基础与前提。血缘相同,故而有语言文字、风俗习惯、文学艺术乃至文化、意识的一致性,并从而激发出了思想、感情的认同倾向。

  (一)血缘认同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情感行为,是代代相承的优良传统。原因之一,首先是中国姓氏的历史稳定性。因为姓氏如同个人基因一样,世代相袭,延续数千年。每个人都珍视自己的姓氏,许多人都渴望知道自己姓氏的来源与传承过程。

  原因之二,是中国儒家思想中的孝悌观念。孝以事亲,忠以事君(以君主代表国家)。各家族普遍通过修谱以“收宗睦族”、“敦亲叙伦”;修祠堂以奉祀祖先,尊祖敬宗;宣传“人孝出悌”,以教育后人,把仁爱精神发扬光大而及于家族、邻里。

  原因之三,是中国人光宗耀祖、彰显家声的希冀。即所谓“树高千丈,叶落归根;江流万里,滴水寻源”。在个人事业的发展、家庭的兴旺、家族的壮大、社会声望的提高的情况下,人们都不忘显亲扬名。为此,功成名就者有“荣归故里”之行,“崇德报功”之举。中国几千年盛行褒奖制度或旌表风尚,因而出现名目繁多的诏、诰、封、赐与牌、匾、碑、坊,还有各式各样的祀典科仪、繁文缛节,其缘由都出于此。

  中国人寻根谒祖、血缘认同不但历史悠久,而且渊源有自。其根由还在于血缘情感与尊老敬贤的美德、忠孝仁爱的教诫深入骨髓,浸透血液,世代相传,深固难拔。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