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园区介绍

功能分区及总体发展规划

2013-10-28 16:27

功能分区  

  依据实验区的发展定位和总体目标,岛内开发建设采用组团推进、分时序开发的空间发展模式,构建科学布局、分工合理、功能互补、协调发展的“四区、多组团”(中心商务区、港口经贸区、科技文教区、旅游休闲区,潭城组团、岚城组团、竹屿组团、金井湾组团、吉钓港组圄、澳前组团、幸福洋组团、中原组团、海坛湾组团、坛南湾组团)功能布局结构。

  岚城组团、竹屿组团:位于现有竹屿湖两侧,主要发展商务会展、金融保险、行政辨公、酒店餐饮、购物休闲、生活居住等;

  潭城组团:位于龙凤头海滨度假区西侧,为现状城区。主要发展商贸服务、教育医疗、生活居住、旅游服务等。

  金井湾组团:位于金井湾沿岸,建设台湾购物街、台湾精品免税街、台湾饮食街及景观商务区、水景住宅等。

  吉钓港组团:位于吉钓岛及周边区域,以对台客货滚装码头为依托,规划发展加工增值、货物中转与仓储、货物代理、出口加工保税、转口贸易等。

  澳前组团:位于主岛束部澳前区域,以对台客运码头、中心渔港为依托,主要发展综合商贸、水产品深加工及台湾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等。

  中原组团:位于主岛中北部、君山西南侧,主要发展电子信息、每洋生物、清洁能源、高端机械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

  幸福洋组团:位于幸福洋围望区,主要发展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产业研发和服务高新技术产业、体现“智能”特色、“智能”经济的滨海新区,构建智慧住宅、智慧节能、智慧交通体系,建设两岸合作的“低碳智慧”示范城市。

  坛南湾组团:位于主岛东南部的坛南湾、山岐澳一带,依托优质沙滩、岬角及沙地旅游资源,布局发展高品质度假酒店、国际养生村、沙滩俱乐部、海洋主题公园、休闲度假乐园等。

  海坛湾组团:位于主岛东部海坛湾一带,依托天然海滨沙滩、国家级森林公园,主要发展海滨观光产品和海上休闲运动,打造高层次的海滨观光胜地和公众休闲活动区。

总体发展规划

    依据海坛岛及其附属岛屿的自然地理特点,从有利于深化两岸经贸交流、承接台湾产业转移、促进两岸科技文化教育合作出发,统筹规划、科学安排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开发建设布局。

  一、海坛岛

  海坛岛是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核心区域。要通过组团推进、分时序开发,逐步构建分工合理、功能互补、协调发展的空间开发格局。

  中心商务区:位于海坛岛东中部,主要包括潭城组团(现有城区)、岚城组团、竹屿组团等,重点布局发展两岸合作的高端商务、金融保险、行政办公、高尚居住及旅游服务设施,抓紧完善现有城区及中部新区市政基础设施,着力提升中心城区整体功能,打造布局合理、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中部核心区。

  港口经贸区:位于海坛岛西南部和东部,主要包括金井湾组团、吉钓港组团和澳前组团等,重点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货运代理、转口贸易及港口物流业,建设商贸、海产品加工及台湾农业品交易中心。

  高新科技产业区:位于海坛岛北部的中原组团,重点布局发展电子信息、新机动车道、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广应用低碳技术,努力建设成为两岸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低碳科技应用示范基地。

  科技研发区:位于海坛岛西北部的幸福洋组团,主要发展研发设计,开展两岸产学研紧密合作,建设两岸合作的产业技术研发及应用基地;探索建立两岸合作的集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智慧建筑等为一体的智慧化示范新城区。

  文化教育区:位于海坛岛中北部的平洋组图及周边地区,规划建设两岸教育合作园区,促进大陆知名高校与台湾相关高校的紧密合作;布局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动漫游戏城,促进两岸设计、广告、传媒等文化创意产业及动漫产业合作,努力建成两岸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示范基地。

  旅游休闲区:主要位于海坛岛东南部的坛南湾组团及邻近岛礁,充分发挥天然海滨沙滩、海蚀地貌等独特海岛旅游资源优势,加强海峡两岸旅游合作,积极发展海上运动、养生保健等旅游休闲产业,加快滨海度假酒店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逐步建成国际知名的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区。

  二、附属岛屿

  屿头岛主要开发高端居住区、休闲度假区及海洋文物区,建设沉船博物馆和海底文物研究中心、沉船打捞技术研究中心。

  大练岛主要发展特色船舶(含游艇)修造产业。

  东庠岛主要发展海洋观光渔业。

  草屿岛规划建设台湾海峡海上补给基地。

  塘屿岛规划发展为高端度假区。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