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星暹日报》报道福建台农创业园发展态势

2017-09-13 17:23 中国新闻网

  “台农创业园发展态势良好,是两岸农业渊源深厚的必然结果,也是福建对台惠民惠农政策积极释放善意的结晶。”在福建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深耕18年的台农庄炳耀如是说。

  据福建省农业厅日前透露,日前公布的大陆28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发展第三方评估评价结果显示,11家评定优秀等级的台农创业园中,福建有5家,且居前5位,在大陆数量最多。

  福建2006年在大陆率先创建国家级台农创业园,迄今已有漳州漳浦、漳平永福、莆田仙游、三明清流、福州福清、泉州惠安等6个国家级台农创业园,是大陆拥有国家级台农创业园最多的省份。

  在此次大陆等级评价优秀的11家台农创业园中,福建漳平、漳浦、清流、仙游和福清台农创业园榜上有名。

  1999年福清籍知名侨商林文镜在福清投资创办台农创业园,庄炳耀受林文镜“帮帮我家乡农民一起致富”的愿景所感动,放弃台南已成规模的农庄酒庄,只身来到福清“垦荒”。

  2011年福清台农创业园迈入“国家队”,庄炳耀的洪宽台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上规模,并义务开办果树培训,令当地上万名果农受益。

  被称为“果王”的庄炳耀见证了大陆台农创业园的发展,他指,大陆土地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台湾则有优良农业品种及先进种植技术,两岸携手发展现代高优农业,必定双赢。

  当前,台农创业园带动闽台农业深度融合,福建呈现台湾青年热衷西进务农的新趋向。

  截至目前,福建台农创业园累计有551家台资农业企业,引进台资10.1亿美元。还有多个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包括漳浦台农创业园兰花产业园二期等15个带动性强的现代农业项目,完成投资超过7亿元人民币。

  引人注目的是,141名台湾青年已在福建花卉、茶叶、水果、蔬菜、休闲农业等农业领域创业。仅漳平台农创业园的台湾青年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就有23名台农二代和38名台湾青年入驻。泉州闽台农产品市场亦已成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

  福建省农业厅官员表示,未来将加大各台农创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重点关注农产品推介及电商直购服务,并给予入园创业的台湾青年以专项资金倾斜。(林春茵 刘文标)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