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打造闽台农业合作样板 台创园唱响致富经

2014-11-12 10:53 新华网福建频道 
 

 

  台商把花卉种植技术传授给当地农民,图为一花农正在为花苗施肥。蒋巧玲摄

    闽台联谊 两岸乡镇“结对”带交流 

  几年积淀之下,三明(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现已成为省级、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这也是福建省对台农业合作优势突出、成果丰硕的第三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而闽台两岸的农业发展不仅在台湾农民创业园内实现了融合,也走出三明,跨过了台湾海峡。

  据魏永富介绍,清流县已建立台商联谊会,在台商联谊会的促成下,清流县嵩溪镇、嵩口镇等乡镇分别与台湾苗栗县大湖乡、南投县水里乡等乡镇“结对”,在交流农业发展经验的同时,也互相取长补短。同时,清流县还积极筹建福建三明台商协会清流分会,致力于为闽台两岸的合作与交流添砖加瓦。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清流县与台湾具有闽人源、客家源、宗亲文化等文化渊源,两岸在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带动下,旅游往来变得更密切。据统计,在两岸友好乡镇的带动下,每年有1000余人次的台(外)商到清流县考察观光。

  “我们会尽力在政策上给予台商更多的支持,不管是土地的优惠政策,还是审批流程和办证手续的简化,都在积极做出努力。”魏永富说表示,清流县正在努力通过建设台湾农民创业园,在闽西北构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闽台合作交流平台。

  三明(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内,台商吴森源正在向记者介绍兰花种植经验。蒋巧玲摄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