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里的“秘密”

2014-09-18 08:54 福建日报

      在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台湾农民为啥爱给茶树“喝”豆浆,他们口中的茶山开发秘籍“戴高帽、穿腰带”,又究竟指的是什么?且看——

  茶园里的“秘密”

  

  郁郁葱葱的永福高山茶园。本报记者 施辰静 摄

    神奇“豆浆”孕育高山茶香

  永福镇,地处戴云山脉和博平岭山脉,是福建省最大、最南端的高山盆地,这里长年雨润雾重,气候宜人,有“小庐山”之美誉。

    自古高山云雾出好茶。20多年前,台湾南投人谢东庆带着台湾高山茶,来到永福开荒垦田,种树种茶,他制出的茶品质上乘,有口皆碑。试种成功的消息,迅速传回了台湾。此后,永福出现了越来越多台湾茶农的身影。2008年,经农业部、国台办批准,永福设立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这也是大陆29个台湾农民创业园中唯一一个专业种茶的创业园。

  漫步茶山,满目葱翠,微风拂面,除了清幽的高山茶香,茶园里竟还有一丝淡淡的豆香。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这是台湾农民在给茶树浇灌“豆浆”。李志鸿是第一个将这项技术引入永福的台湾农民。他的“豆浆”加工厂,坐落于种满奇花异树的山顶,厂房附近,有机肥堆成了小丘。

  李志鸿介绍说,“豆浆”是由新鲜黄豆添加生物益菌、红糖等发酵制成,稀释后通过喷灌设施接引到茶山各处,再由人工浇灌茶树根部,一年浇灌近十次。做完“豆浆”后剩下的黄豆渣,再配上蔗渣、米壳等混合发酵,又成了上好的有机肥,可再为茶树提供“营养大餐”。

  李志鸿告诉记者,黄豆富含40多种植物性高蛋白氨基酸,添加了生物益菌的“豆浆”可以充分分解有机质,提供给茶树易于吸收的植物性高蛋白氨基酸。经“豆浆”浇灌后,茶树不易得病,而且叶片会更加肥厚,可采周期也由原来的六七天延长到十多天。而制作出来的茶叶,滋味、香气均明显提升。更重要的是,生物益菌能够抑制病菌、净化土壤,可将对土地的污染降到最小。

  豆浆浇灌技术源自台湾,然而由于台湾人多地少,个体农场面积多在100亩以下,山地水利系统也不完善,无法实现大面积喷灌。“豆浆”制作好后,若以人工肩挑手提的方式浇灌,其成本比“豆浆”还贵。而在永福,茶树可以规模化种植,茶山上都建有密集的喷灌系统,这样一来“豆浆”灌溉就能够大面积施行。台湾茶协会理事长张连发看到此景,曾感慨道:“用‘豆浆’浇灌茶树,是台湾农民做梦都想做却做不成的事。台湾茶叶发展的瓶颈,正好都是大陆茶叶的优势所在。”

  套种花木茶山变身“花果山”

  每年的1月底到4月初,永福茶山上总是人山人海。不过,这些并不是采茶人,而是游客,他们为的就是一睹这如彩色腰带一般盘绕在茶山上的绚烂樱花。

  早在2005年,九德、台品等多家茶场在开发茶园时,就套种了数千株樱花、红豆杉、茶花等,建立体茶园,用以改善茶园生态,减少病虫害。此外,由于开垦茶园时要把不少树木砍掉,而这些套种的花木刚好起到保持水土的作用。这是台湾农民从宝岛带过来的“山头不砍树木,山腰套种花木”的新理念,也就是所谓的“戴高帽、穿腰带”的生态种茶法。

  台品茶叶创办人谢东庆介绍说,最初,他只是从台湾引进了吉野樱、八重樱等少数几个品种,没想到永福的气候环境非常适宜樱花生长,久而久之,来赏樱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其他茶农纷纷效法,当地政府干脆也顺势而为,大力推广种植樱花。如今,永福境内的茶园、樱花园内,已有胸径8厘米以上的樱花树近10万株。另外,永福还建成了2个占地百亩以上的樱花繁育基地,培育樱花苗220多万株,包括绯寒樱、中国红、云南樱、福建山樱等42个品种。

  “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行便当游。”早年台农的“无心插柳”及后来政府的“有意栽培”,使永福茶山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果山”。今年春节期间,来永福赏樱的游客平均每天达1.5万人次。永福西山村的张阿姨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她在永福的市民广场卖矿泉水,一天就可以赚六七百元,后来游客越来越多,她又开始加卖茶叶蛋,一天的收入能达到1000多元。此外,到茶山赏樱,自然少不了买茶,游客的增加也大幅提升了永福茶叶的零售额。

  “当然,光靠花期卖茶还是远远不够的。”李志鸿告诉记者,今年,中粮集团旗下的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简称“厦茶公司”)在永福设立了“‘中粮·海堤’海峡两岸茶产业优势整合示范基地”,基地出产的茶叶从第一次试生产至今,每次都要送去台湾做370多项检测,以保障茶叶品质。其中,由两岸茶师联手打造的“回归一号”茶叶首次亮相,就立即被各地经销商抢购一空。

  李志鸿表示,作为台湾农民,他有一身的茶叶生产种植技术,但在大陆市场的销售经验方面却是一片空白。依靠厦茶公司健全而庞大的销售通路,正好可以打通其最薄弱的销售环节。而厦茶公司也可以把该基地作为样板,学习最地道的台湾茶园原生态的管理模式和种茶技术,并在其遍布大陆各地的茶叶种植基地广泛推广。(本报记者刘国峰 陈梦婕通讯员 陈晓霞 曾仙芳)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