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湾农民创业园里设立台农专业银行

2013-06-06 10:10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22日电(记者康淼)中国农业银行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支行日前正式开业。这是大陆首家专门服务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商业银行特色支行,将提高闽台农业合作的金融服务水平。

  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规划总面积30万亩,已入驻台资农业企业270多家,是目前大陆台资农业企业最集中的台湾农民创业园之一。

  漳浦台商联谊会会长陈隆峰告诉记者:“大陆台农的金融服务一直是个难题,特别是贷款难问题严重。台农在大陆从事种养殖业的土地都是向当地农民或村集体承租的,无法凭土地、厂房等抵押物贷款,台农在大陆的发展普遍受到资金短缺的束缚。”

  2011年以来,农业银行福建分行针对台农率先推出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创新推出海域使用权单独设定抵押贷款,并对台农发放惠农卡,有效缓解了台农贷款难的问题。

  “当前,台湾农民创业园成为两岸农业合作的主要载体。大陆现有29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福建省占据6个,居各省份之首。”农行福建分行行长陈献明说,此次在漳浦台创园内设立特色支行,是农行福建分行将台农的金融服务进一步升级。

  台农黄瑞宝在漳浦台创园创办了漳州钜宝生物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蝴蝶兰的培育、销售。时近春节,温室大棚里的100万棵大花卉蝴蝶兰已被订购一空。

  黄瑞宝说:“因为资金不多,我刚开始想一年能做几万棵兰花苗就好了。后来市场越做越大,订单连年增加,资金更加紧张。农行前两年给了我大力支持,现在漳浦台创园支行又开业,我不用开车去城区就可以办理贷款业务。在农行资金的支持下,估计今年我们的兰花苗产量将突破1200万棵。”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农行已在漳浦台创园及辐射区共发放约4亿元的各类贷款。

[责任编辑:宿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