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州

两岸交流结硕果 海峡青年促融合——福州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推进两岸青年交流合作

2018-09-20 10:13 福州市台办

  8月12日的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上,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向福州市市长尤猛军授牌,福州市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正式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也是福州市继马尾船政文化园区、三坊七巷之后,第三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榕台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载体。

  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位于闽江下游入海口的琅岐岛,占地约203亩,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4.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亿元。海峡青年交流营地自2017年8月首次全面投入使用后,至今重点承办了海峡青年节、两岸教育十年成就展和校长论坛等大型涉台活动,接待了3000多名两岸青年来营地交流联欢,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

  五年时间打造海青节“五星级”营地

  自2013年福州举办首届海青节以来,福州市就致力打造一个可供海峡两岸青年交流的综合性营地。2017年之前,来福州参加海青节的两岸青年多住宿在不同酒店,集中活动的场所也选在海峡会展中心。为升级配套,让两岸青年拥有共同的“家”,福州于第三届海青节期间启动建设海峡青年交流营地。

  第四届海青节时,营地部分建筑交付使用,两岸青年献出金点子,为共同的“家”发展规划出谋划策。2017年第五届海青节期间营地全面投入使用,完工的一期工程包括海峡青年会展中心、海峡青年创意园、海峡青年文化街、海峡青年活动中心、海峡青年公寓和青年旅社,五大板块呈扇形分布。

  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作为一个集交流活动平台、创业就业平台、联谊融合平台为一体的“两岸青年之家”,功能布局和建筑形态凸显青年活泼的天性,福州元素和海峡文化元素彰显闽台地域特色。

  海峡青年会展中心是营地的主体建筑,承担海青节论坛、活动的举办。会展中心共4层,建筑高度32米,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包含多功能厅、报告厅(电影院)、千人宴会厅、小型电影包厢、中小型会议室等功能设施。建筑形式受传统福州民居飞檐、轻柔飘逸的丝绸以及闽江波浪的启迪,设计理念融入海峡文化,远观犹如白鸥展翅,意指两岸青年共同展翅高飞。

  海峡青年公寓位于会展中心的东侧,两栋建筑共有房间487间,可供千人住宿。两栋建筑以其团聚的建筑表现形式,表达两岸青年紧密交流、互助共赢的美好愿景。

  会展中心南侧为文化街区广场,两侧青瓦白墙的闽派建筑包围着红光湖。文化街作为休闲娱乐和创业空间,其建筑表现形式借鉴福州传统民居及街巷,街巷和庭院空间结合,创造宜人、舒适的社交场所,并以圆弧布局凸显团聚的意向。

  此外,活动中心一层还配备游泳池及篮球场,二层设有多个健身活动场所,设施设备较为齐全。在第六届海青节期间,福州各县(市)区还结合自身优势特色,在营地内设置寿山石展馆、咖啡吧、奶茶饮品屋等配套服务区,为两岸青年创造宜人、舒适的交流活动场所。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