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州

央企在福州3年项目总投资逾4381亿 位居全省第一

2014-05-24 11:29 新华网福建频道-

福建天辰耀隆己内酰胺项目安装工程已进入施工收尾和管道试压单机试车阶段

    经过几年的精耕细作,“央企入榕”正迎来“盛放”期——

    上月,中储粮总公司中央储备粮长乐直属库一期工程竣工,10万吨仓储粮库和10万吨中转粮库在长乐松下港拔地而起;

    本月,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锂电池隔膜新材料项目在福清试生产成功,预计年新增产值20亿元;

    下月,宝钢德盛上马的全球第一条四机架轧酸连线将在罗源湾投产,年产40万吨冷轧不锈钢,可新增产值8亿元。

    来自市经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福州市已签约央企项目62项。过去3年多,央企在榕投资达4381.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位居全省第一,呈现出签约项目多、开工履约高和完成投资量大的特点。

    宝钢德盛冲刺百亿年产值

    夏日的罗源湾生机勃勃,央企建设热潮涌动。在罗源湾开发区金港工业区,宝钢德盛正奋力冲刺百亿年产值。

    “去年年产值95.4亿元,今年有望突破百亿。”宝钢德盛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型央企宝钢与福建民企德盛镍业联合重组后,引进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从2011年至2013年,宝钢德盛产值累计达到275.2亿元。

    在钢铁行业全面萧条的情况下,宝钢德盛逆势而上,去年3月斥资19.87亿元,上马世界最先进的冷轧生产线。“这是全球第一条四机架轧酸连线,装置装备世界一流。”宝钢德盛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5个多月的紧张施工,该生产线已在去年8月建成,目前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将在下月正式投产。达产后可年产40万吨冷轧不锈钢,新增产值8亿元,新增税收6000万元。

    在一期工程全面投产后,宝钢德盛正将二期项目列入议事日程,计划新建1780毫米或2250毫米热轧生产线、冷轧生产线、高镍铁水冶炼系统、罗源湾港区狮岐作业区1#~4#泊位等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300万吨以上的冷、热轧不锈钢卷带的生产能力,年产值超过300亿元。

    与此同时,在长乐航空港工业区,前期投资20亿元的宝钢不锈钢产业园正进行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完成,将打造一座以不锈钢冷轧深加工功能为主,仓储、办公、居住功能为配套的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并与罗源湾的宝钢德盛“遥相呼应”,共同打造中国最大的绿色不锈钢生产基地。

    龙头起,产业聚。我国钢铁业的龙头宝钢相继入驻罗源与长乐,助推福州市钢铁产业向高端提升,成为引领钢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福州钢铁产业链也将随之完善。

    央企3年多在榕总投资739亿元

    宝钢在福州的大手笔,只是近年央企抢滩福州的一个缩影。

    央企中石油在福州打造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装备制造基地;全球最大的煤炭经销商神华集团在连江可门兴建全国首个集港口、煤炭储备与中转、发电于一体的特色项目,总投资300亿元;对接央企的天辰耀隆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即将在江阴半岛试生产,千亿级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蓄势待发……一个个“巨无霸”项目的背后,是数十年来福州对“中字头”央企投资的渴望。

    作为曾经的海防前线,福州的国有建设投资少,工业基础薄弱。“满天星星,不见月亮”,缺乏龙头企业、缺乏大型工业项目的尴尬长期困扰着福州。2009年,海西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央企入榕”步伐明显加快,特别是2010年以来,签约央企项目进入爆发增长阶段。

    过去3年多,中石油、中石化、中铁、国家电网、华润、神华、华能、中电建、中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交建设等世界500强的央企争相投资福州,项目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能源、交通、石油化工、总部经济、商贸物流、旅游等行业。

    “福州市央企项目对接呈现签约项目多、开工履约高和完成投资量大三大特点。”市经委有关负责人总结说,截至4月底,福州市已签约央企项目62项,总投资4381.6亿元,其中中化集团己内酰胺、神华福建罗源湾港储中转发电一体化、中石油渤海石油装备公司油气输送钢管等3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从2010年至今年4月底,福州市央企项目累计完成总投资739.1亿元,其中今年1月至4月完成投资69.95亿元,这两项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再创历史新高。

    以“钉钉子”的精神服务央企

    位居全省第一,这与福州地理区位、生态人文、经济发展、基础设施以及政府服务的不断优化息息相关。

    得益大开放战略,近年来福州市经济发展增速较快,GDP增速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一季度,福州市主要经济指标大部分保持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居东部沿海省会首位。当前,福州正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一个充满活力、更具实力、富有魅力的滨江滨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正在快速崛起,为“央企入榕”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强化“硬环境”同时,福州市还持续优化“软环境”。如何以更好的环境、更优的服务,引来更多“金凤凰”,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福州市正不断以“钉钉子”的精神与“功成不必在我”的干劲,打动央企扎根榕城:

    ——专门成立央企签约项目跟踪推进办公室,由市经委主要领导挂帅,全力以赴抓落实、抓前期、抓动工,为央企提供主动服务、热情服务、高效服务和全程服务,力促签约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见效。

    ——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推进例会制度,由市委书记、市长、常务副市长作为例会召集人,协调解决全市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力地加快了央企等项目的落地建设。

    ——启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个平台收费”的运行模式,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政务服务。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不断加强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建设,打造最优发展软环境,彰显福州速度。

    在“硬环境”更硬、“软环境”更软的背景下,“央企入榕”正不断迎来开花结果的“第二季”,这不仅为福州带来巨额投资,更重要的是伴随央企而来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端人才,为福州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进而不断提升省会城市的“龙头”带动辐射能力。

[责任编辑:闽台宣]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