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福州

福州边检站亲情服务台胞 被称“最温馨航线”

2013-04-09 16:11 福建日报

  自2001年“两马”(马尾至马祖)航线开通以来,负责旅客检查的福州边检站执勤业务三科倾情服务往来台胞,用细致入微的服务架起两岸沟通的桥梁。据介绍,开通13年来,该站共为各类演出、交流、进香等有特殊需求的团队提供定制服务440多次,为家庭团队提供亲情服务300余次,许多台胞亲切地称该航线为“最温馨航线”。

  “服务周到,态度亲切,像微笑的天使……”这些都是台胞对执勤业务三科警花们的评价。除了用微笑与亲情服务每一位台胞之外,这里还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今年2月24日,马尾联检大厅内314名旅客正在排队候检,突然传来一阵喊声:“有人晕倒了,快叫救护车。”三科科长陈俊迟急忙跑上前,只见地上躺着一位昏厥的老人。执勤人员迅速找来担架,把老人抬进休息室,在紧急救助后,老人终于清醒。在救护车到来后,躺在担架上的老人向边检姑娘们伸出了大拇指。原来,该旅客乘坐“台马”轮来福州参加“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由于身体不适,导致突发性晕厥。一周后,老人顺利出院,还专程带子女到边检站,送来锦旗和鲜花。

  “把台胞当亲人,微笑和亲情服务是送给台胞最美的礼物。”福州边检站政委沈东英如是说。近年来,从优化验放时间,到增设休息室,再到学习闽南语、福州话等,“两马”航线上的警花们始终用亲情服务温暖着来往台胞。

  在转变服务理念的同时,该站还不断创新服务台胞的模式。在旅检大厅一角,有一本厚厚的“旅客留言本”,里面记载着许多台胞的赞扬与感谢,其中“温馨的港湾”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

  去年中秋节,该站精心准备了月饼、鲜花等礼物,派送给每一位出入境旅客。检查员小王练得一手剪纸绝活,中秋前几周开始,每天下班后,大家都自愿放弃休息,聚在一起跟着小王学剪纸,从“两马”风景名胜到历史名人、动植物等,都成为剪纸的素材。节日当天,当每个人都捧出一大叠剪纸,一张张漂亮的剪纸送到了台胞手里,赢得在场台胞热烈的掌声。

  “每年元宵、端午、中秋等节日,与台胞一起过节,两岸像一家人一样团聚,在福州边检站已成为传统。”陈俊迟说。(记者 刘深魁 通讯员 吕澄)

[责任编辑:段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