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福建小吃

2013-10-08 10:56 福建省台办

  福建小吃是中国著名小吃的一部分,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以前。一些有特色的福建小吃包括:拌面、扁肉等。特别是福建的沙县小吃,全国各地都有它的身影。

  福建小吃分为福州小吃、厦门小吃、泉州小吃、莆田小吃、漳州小吃、龙岩小吃、南平小吃、三明小吃、宁德小吃、沙县小吃等。

  各地著名的风味小吃主要有:福州的清明果、绿豆果、全真鱼丸、燕皮等;闽南的海鲜小烹,多取料于沿海浅滩上的各式海产珍品,通过精心小烹,配以别具特色的甜、酸、咸、香、辣等料佐食,堪称美味神殊,诸如土笋冻、海蛎煎、火烫花螺、鲎肉等,均为海内外游客所同嗜,闻名遐迩。

  此外,闽南各地的著名小佳期品,还有厦门的庆兰馅饼、鱼皮花生、香菇肉酱罐头、花生酥等;泉州的肉粽、深沪水丸、元宵丸、石狮甜果、安海桔红糕、清真牛肉锅贴等;漳州的手抓面、五香卷等;三明的薰鸭、蛋菰、蕨须包、芝麻咸饼等;南症的薜荔冻、苦槠糕、鼠曲-果等;龙岩的白斩河田鸡、盐酥花生、涮九品等。

  还有闽西八大干(长汀豆腐干、连城地瓜干、永定菜干、上杭萝卜干、武平猪胆干、宁化老鼠干、明溪肉脯干、永安闽笋干);宁德的魔芋、槟榔芋等;莆田的妈祖糕、兴化粉等等。这些风味小吃,均以甜、咸搭配,荤、素适宜,它溶合了各省风味,形成了独自体系,已被广大游客确认为独具福建特色的风味小吃,而深受海内外的旅游者所欢迎。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