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7期

ACD:共同亚洲合作与机遇

2016年08月22日 17:2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亚洲合作对话机制英文叫做ACD,是亚洲唯一的涵盖亚洲所有地区的政府间论坛机制,它有34个成员国,涵盖了亚洲80%以上的国家和人口,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权威。在5月17日举行的亚洲合作对话(ACD)工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峰会上,来自全国和亚洲各个国家的代表首次进行了亚洲合作对话,为ACD增加了活力。

  王钦敏:青年是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

  今年的峰会以“共同亚洲合作与机遇”为主题,重点探讨推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发觉新经济增长点,实现亚洲共赢,是契合当前世界的发展潮流,体现了对时代的把握和对未来的追求。创新是推动经济增长动力,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不仅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致辞中称,青年是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他指出,亚洲作为全世界人口最多,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历史文化悠久,民众勤劳聪慧,许多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明创造都源于古老的文明。当前尽管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的影响还在发酵,但亚洲还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按国家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亚洲经济总量已经占到了全球经济的40%,并将在未来的4年内贡献经济增长近三分之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发展,全球经济的重心已经逐步的东移,亚洲已经成为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亚洲国家越来越成为相互融合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的风云变化,亚洲唯有顺应时代潮流,才能将共同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他说,相信亚洲人有智慧,“一带一路”,有能力共同培育合作的新亮点,打造世界新经济的升级版,为世界提供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需求。他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引发全球的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提升亚洲创造力的重要契机,是打造亚洲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基础。沿线国家和地区工商界人士的广泛参与将会使大家成为“一带一路”共建共享共赢理念的受益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他表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作为最具影响力的工商界组织,愿意和亚洲各国的政府部门和商会组织建立更加密切的互动合作机制,支持在亚洲合作对话框架内开展双边多边的经贸活动,并加强与各成员国工商界的交流与合作,支持有条件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民营企业到海外开展投资合作,特别是推动青年企业家之间的沟通往来,促进企业间的相互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他认为,福州是一块宝地,也是充满商机的沃土,希望各位在峰会中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多走走,多看看,多交流,多探索,寻找商机,发展合作。

  于伟国:“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亚洲国家的共同事业

  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的重要倡议,得到了亚洲各国的积极响应。今天,亚洲区域合作更加紧密,更加务实,“一带一路”建设日益成为亚洲国家的共同事业,亚洲合作发展充满了新机遇,开启了新征程,亚洲合作对话作为面向亚洲的重要政府间对话与合作机制,已经成为凝聚亚洲共识,弘扬亚洲精神,推动亚洲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此次大会以“共同亚洲合作与机遇”为主题,务实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智能制造、资本市场、创新创业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对促进工商企业融合,实现共同发展意义重大。

  福建省长于伟国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福建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2015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8.2%。他说,今年以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福建和全国一样实现了经济发展,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良好开局。1—3月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7.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8%,新产业增势强劲,新业态不断壮大,新经济逐步成长,为推动经济平稳发展增加了新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

  于伟国说,当前,福建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力争到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他认为,青年最具创新活力,在座的青年企业家都是青年中的优秀代表和领军人物,有激情,敢拼搏,善创新,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必将为各国发展和彼此合作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

  他表示,期待大家在投身亚洲合作发展大潮中更多的了解福建,积极参与新福建建设,特别是抓住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综合试验区和福州新区建设等发展新机遇,深化信息、技术、融资、产品开发、市场开拓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事业发展的新空间。福建省将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大家在创新创业中散发出更加夺目的青春光彩。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