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7期

2016年6月份闽台交流

2016年08月22日 17:08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1日,一场以“畅想海西”为主题的2016海峡两岸大学生服装设计作品联合展演在福州举行。来自闽江学院、台湾台南应用科技大学等海峡两岸高校的大学生设计师们带来了15个系列的服装设计作品,在舞台上尽情展示创意。

  4日,“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优秀工业设计作品展暨‘冠捷杯’新视界工业设计大赛”在厦门火炬高新技术园区开幕。本届作品展集中展出了海峡两岸大学生优秀工业设计作品664件,其中我省院校13所,参展作品452件,台湾地区院校42所,参展作品159件,此外,清华大学等5所大学,也有53件作品首次参加该展会。

  6日,台湾银行福州分行在福州海西现代金融服务中心开业,这是第四家落户福州的台资银行分行。台湾银行是台湾地区最大的公营银行机构,存放款业务市场占有率均居台湾银行业界之冠,台湾银行福州分行于去年底获批筹建,运营资本10亿元人民币,现已通过银监会验收。

  10日,“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在厦门启动,380多名台湾同名村镇乡亲在活动中探亲谒祖、修撰族谱、考察交流、叙缘联谊。参加本次活动的台湾同胞主要来自台北、台中、台南、嘉义、南投、彰化、高雄、苗栗、桃园、宜兰、新北等地,他们将探访位于厦门同安,漳州南靖、平和,泉州泉港、晋江、德化、南安、惠安、石狮等地的福建同名村。

  10日,“闽台走亲乡镇行”大型图片展在泉州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展览。“闽台走亲乡镇行”大型图片展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台湾导报》社联合主办。

  10-12日,“海峡论坛——2016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在厦门召开。研讨会以“创新医养结合模式,共谋两岸民众福祉”为主题,邀请650余名海峡两岸知名专家学者、协会代表、企业负责人,共同就两岸健康养老发展模式及产业合作进行交流探讨。

  11日,第五届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在厦门开幕,来自海峡两岸气象、环境、生态、水利、防灾、消防、民航等方面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探索气象防灾科学,普及产品个性化应用”主题,交流了两岸重大和前沿性防灾减灾科技成果。

  11日,第七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举行。两岸百余名专家学者以及船政名杰后裔,共同追忆、研讨孙中山与福建船政的深厚关系,携手共享“一带一路”战略下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新机遇。

  11日,第三届海峡茶会在漳州东南花都举行。本届茶会设置8个展区,总展面积近万平方米,共有来自海内外的200多家茶企参展,展示从茶叶到茶食品、精深加工制品、茶机械,以及茶文化、茶旅游、茶电商等全产业链产品。茶会还吸引来自台湾的34家本土茶企参加茶叶展销、研讨会、茶文化交流、茶王赛等活动,打造两岸业界交流大平台。

  11日,2016海峡两岸暨港澳侨界圆桌峰会在厦门召开。与会人士对侨界的交流合作进行回顾与展望,积极为海峡两岸长远发展建言献策。本次峰会由中国侨联、台湾中华侨联总会、台湾华侨协会总会与福建省侨联主办,共邀请到台湾侨界基层各界代表240余人参加。

  11日,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在厦门开幕。本次论坛以 “海峡两岸一家亲,老少共圆中国梦”为主题,共吸引两岸近300位专家学者参加。

  11日,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智慧农业对接会在厦门举行,活动期间两岸50对闽台特色乡镇智慧农业对接项目签约。

  11日,第三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在厦门举办,来自台北、新北、台中、屏东、云林、苗栗的12个村和福建的12个社区组织签订合作共建协议。

  11日,第八届海峡论坛“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论坛在厦门海沧创新园开幕,论坛吸引了500名两岸嘉宾和青年出席,其中来自台湾的嘉宾近百人,在厦台籍大学生和台湾创业就业青年各100人。

  11日,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在厦门举行。来自两岸的50名青少年同场竞技,共同普及姓氏源流知识,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11-12日,第八届海峡论坛·闽台“三同文化”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在泉州市泉港区成功举办。此次活动以“同名村(镇)结对,同宗亲寻根,同礼乐交流”为主题,吸引了海峡两岸的闽台宗亲代表、谱牒专家学者等近300人参加。

  11-13日,第八届海峡论坛·第四届南安郑成功文化节在泉州南安市举办,文化节以“相约海丝起点,共叙成功情缘”为主题,共有来自两岸及海外的500多名嘉宾参加活动。本届由泉州市人民政府与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共同指导,南安市人民政府、南安市政协主办。

  11-15日,第八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在厦门等地举办,来自台湾、香港、澳门和福建的各界妇女代表以及60所高校的女大学生、创业导师、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团队代表等400多人欢聚一堂,共话创业创新,共促两岸发展。

  11日至15日,两岸特色庙会在厦门海沧市民文化广场举办。庙会设210个摊位,台湾商家的摊位有170个。庙会还设10个青年创客摊位,给两岸青年创客搭建了展示平台。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