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2期

铁观音故乡安溪:比全国早三年完成脱贫任务

2019年04月09日 16:3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精准扶贫”战役打响以来,安溪县因地制宜、把准实情、有效施策,精准扶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到2017年,全县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3.0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摆脱贫困,实现比全国提前3年脱贫的目标。

  构建社会大扶贫格局

  贫困村由71个减少至2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1.8万人减少至4339人。这是安溪县2016年交出的一份耀眼成绩单。

  安溪县曾经是全省最大的国定贫困县,百万安溪人民对“贫穷”二字有着切肤之痛。自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安溪县下足“绣花功”、打好“组合拳”、啃下“硬骨头”,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困难家庭脱贫又返贫,仅靠政府大包大揽是不行的,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合力攻坚,建立扶贫开发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打造了一支"永不走"的扶贫队伍。安溪县继2016年4月在泉州市率先启动“百企联百村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搬迁工程等六个率先;2017年6月以来,全县24个乡镇全部成立扶贫开发协会,形成“专项、行业、社会”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开了全国先河。

  2017年6月底,安溪县成立了全国首个乡镇扶贫开发协会——福田扶贫开发协会。目前,乡镇扶贫开发协会已经实现全县覆盖。乡镇扶贫开发协会上联政府,下联贫困群众,是党和政府联系贫困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该平台的搭建,纵向上,与政府扶贫政策和财政资金无缝对接,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横向上,将涌动于社会中的扶贫爱心与慈善力量引入自身管道,激发和整合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众人拾柴火焰高”。各乡镇扶贫开发协会的成立得到了社会各界、海内外安溪人的响应和支持。他们奔走相告、积极发动、踊跃捐资,用情系家乡的拳拳之心汇聚起推进全县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在“慈善之乡”蓬莱镇成立扶贫开发协会当日,华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一大批企业和个人当场举牌认捐,仅乡贤柯希平一人就捐出1100万元,为安溪社会扶贫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虎邱镇,乡贤们一呼百应,“组团”前来捐款。当选镇扶贫开发协会会长的乡贤深圳市鸿都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火辉当场捐资150万元。

  湖头镇扶贫开发协会还与结对帮扶贫困村签约,分别与湖上乡长林村、桃舟乡吾培村、蓝田乡乌殊村结“亲戚”,将通过资金、产业扶持帮助结对帮扶村发展;凤城镇、城厢镇、参内乡、龙门镇等乡镇扶贫开发协会分别与省市重点扶贫村签订帮扶协议,帮扶贫困村发展。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