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2期

三明市:创新机制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2019年04月09日 16:3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作为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三明市探索总结出“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全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精准识别,确保扶真贫

  三明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和红色苏区,2014年初,全市仍有贫困人口10.75万人,贫困村380个,占福建省贫困人口总数的11.5%。同年12月,三明市被列为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

  扶贫必先识贫。2015年8月4日召开的深化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三明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会议指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首先要弄清楚“扶持谁”的问题,摸清“家底”,找准“贫根”,才能开好“方子”。

  一切的精准,最关键的是人的精准。精准扶贫的基础,是建档立卡,把贫困的人确定准了,接下来的事就好办多了。为着力改变过去扶贫工作“大水漫灌”“撒胡椒面”等问题,宁化、建宁等原中央苏区县重点开展精准识别、精准分类、精准帮扶等一系列精准扶贫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新机制。

  2014年,三明市启动了对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按照“四因四缺分类法”,对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基本信息、致贫原因、挂包责任人等情况,逐一进行了登记确认。2016年初,该市又启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回头看”。其目的,就是保证真正贫困的人一个也不落下。首先对贫困对象进行重新“普查”,把新增的贫困人口及时“纳”进来,再把已经脱贫的“销号”,把不符合贫困标准的“剔除”出去,确保扶“真贫”。

  通过建档立卡就是为了摸清贫困“家底”,再通过精准到每户每人、逐户逐人的建档立卡,能更清楚地掌握全市贫困布局结构,同时,根据掌握的这些信息,逐户逐人分析贫困成因,找准根源,然后从最直接、见效最快的措施入手,因户施策,实现贫困人口真正脱贫。

  通过“回头看”,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从3.8万户10.75万人,调整为3.7万户10.52万人,其中未脱贫的贫困人口1.95万户5.52万人,确认与低保户重叠对象2.13万人。接着,

  全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18年现行国定扶贫标准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2020年省定贫困线标准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38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47个空壳贫困村全部脱帽。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