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2期

南平市:发挥职能优势 推进精准就业扶贫

2019年04月09日 11:2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近年来,南平市在就业扶贫工作上主动适应扶贫开发新常态,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精准就业扶贫,取得较好的成效。从实施动态管理到挖掘就业岗位,从拓宽就业渠道到开展技能培训,从严抓政策执行到加强督查指导,精准就业扶贫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确保减贫成效和脱贫质量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实现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2016年,南平市印发《深化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人社部门明确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后,迅速行动,制定了21份配套政策文件,出台举措126条,推进精准就业扶贫工作。

  在印发《深化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若干措施》通知的基础上,2017年,南平市又印发了《做好市直部门处级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的通知》,市人社局机关处级领导干部立即带头,主动与浦城县7位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为实现贫困户精准脱贫,确保减贫成效和脱贫质量,该市人社部门突出主业,严格按照“识真贫、脱真贫、真脱贫”标准,扎实抓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确保系统信息、纸质资料、贫困户情况统一,着力精准摸清劳动年龄段内贫困人口。

  “摸排列‘表’,是为做好‘精准就业扶贫’文章。”南平市贫困户以“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居多,因此,对具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进行摸底调查,并建立实名制信息数据库,旨在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让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截至2017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24846户,63351人(含已脱贫人数)。数据表明,多数贫困户想靠自身努力,摆脱贫困。

  扶贫企业促就业,是南平市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的措施。近年来,该市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企业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可获一次性用工补贴、社保补贴。据统计,南平丛书市共有564家企业参与了扶贫攻坚工作,吸纳贫困对象2967人实现稳定就业。

  针对部分贫困户转移就业难的问题,南平市鼓励企业将部分简单的加工和包装生产环节迁移到乡村,贫困户经过简单培训就能在这些车间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共有贫困对象3771人在扶贫车间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脱贫,形成适合贫困劳动力的“30分钟就业圈”。

  与此同时,南平市积极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劳务和小额担保贷款等入股农业专业合作社,保证贫困户年保底分红收益10%的同时,吸纳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公司务工,通过“分红+工资收入”的模式,使贫困户最终实现稳定脱贫。截至目前,全市共兴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025个,入社农户5.2万户,其中贫困户14936户。

  随着农村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南平市充分利用“互联网+”增加贫困户就业。鼓励和引导贫困劳动力结合地方特色产业进行“家庭作坊式”的居家就业,并将贫困户纳入“电子商务合伙人”范畴,建成“贫困户生产,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的营销新模式。全市建立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的贫困村92个,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1435人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就业522人,人均增收6000元。

  为进一步加强精准就业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2016年,顺昌县人社局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以就业专项资金为保障,创建性地推出了开展公益性岗位设置的工作,在全市率先为贫困户开发公益性卫生保洁就业岗位100个,覆盖了全县近80%的建制村,为贫困户增加收入、改善家境,并最终实现脱贫进行了大胆而有益的实践。随后,该做法在全市得到了有效推广,并积极开发乡村卫生保洁员、乡村公路护理员等公益性岗位。截至目前,全市人社部门开发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71人,累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732万元。“私人订制”促精准就业脱贫产生显著效果。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