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2期

泉州市脱贫攻坚走在全省前列

2019年04月09日 11:2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2017年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在对设区市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泉州市被评为“好”,并获奖励1000万元。在2017年度脱贫攻坚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成效考核中,泉州市被评为“优秀”,获得中央财政扶贫资金600万元的奖励;在2017年度福建省政府对市政府脱贫攻坚绩效考评中,泉州市获得99.4分,排名全省第二。截至2017年底,泉州市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省上下达的任务,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658人全部达到市定贫困线以上。

  2016年上半年:1.3万人摘了贫困帽

  2016年是泉州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上半年,全市脱贫1.3万人。泉州市重点抓好安溪、德化西北部、南安永春洛江交界等地的30个乡镇、300个村的扶贫开发及易地搬迁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在资金保障脱贫方面,2016年市级财政统筹安排1.15亿元扶贫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省定建档立卡181个贫困村、市级扶贫开发30个重点乡镇和300个重点村。其中,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000万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补助资金3000万元,整村帮扶补助资金3000万元,造福工程补助资金1500万元,村财创收项目补助1000万元,因遭受重大疾病、自然灾害、人为灾害和因子女入学致贫补助资金500万元,其他资金补助500万元。

  挂钩帮扶脱贫30位厅级干部每人结对帮扶2户,57个市直部门的处级干部每人结对帮扶2户,有关县(市、区)也开展了相应的干部结对帮扶工作;30个沿海乡镇结对帮扶30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各40户。30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帮扶村确定后,采取部门挂钩(每个市直部门挂钩帮扶1个村)、干部驻村(每个村安排1名科级干部进行为期2年的驻村帮扶活动)、资金捆绑(给予每个帮扶村100万元的资金扶持)的方式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目前,这30个重点村已筹措帮扶资金5200多万元,落实扶贫开发项目102个,完成投资8300多万元。

  村财创收脱贫方——2016年,泉州市委组织部、财政局、农业局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泉州市村集体经济专项补助资金实施办法》,对村级收入少于10万元的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和经营类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2016年至2020年,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补助资金,用于盘活村集体闲置的建设用地、办公用房、旧厂房、旧仓库、旧校舍等存量资源,增加资产性收入的项目;在村集体“四荒”整理开发,发展特色产品,增加资源性收入的项目;在以村集体资金投资本辖区范围内县城或中心集镇店面、厂房等固定资产,实现村集体资金保值增值的项目;在对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与工商企业结对共建,联合开发经营,增加经营性收入的项目;在采取“村集体+专业合作社”、“村集体+行业协会”的形式,为农户提供市场营销等服务,增加服务性收入的项目给予重点扶持。

  此外,易地搬迁脱贫省扶贫办2016年下达泉州市造福工程扶贫搬迁任务6000人,其中国定扶贫标准易地搬迁3170人,省定1050人,一般农户1780人。目前,省级造福工程易地搬迁已落实搬迁对象1461户,5678人;并落实12个造福工程集中安置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