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2期

福州市脱贫攻坚: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9年04月09日 10:2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福州市在脱贫攻坚中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进一步创新模式,精准施策,全面提升贫困人口帮扶力度,通过“内外兼修”,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更高水平、更大力度的稳定脱贫目标。

  率先全国提出了“造福工程”

  福州市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的发源地和实践地,他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探索扶贫开发的路子和途径,在全国率先提出了“造福工程”,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组织推动山海协作、闽宁对口帮扶,促进沿海和山区、东部与西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创新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扶贫开发思路,成为指导引领福州市扶贫开发工作的行动指南。

  中共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打好脱贫攻坚战,把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和“滴水穿石、精准发力”优良传统,立足福州实际,要求各级各部门带着感情用心去帮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下绣花功夫,构建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提升脱贫质量。同时,福州市连续两年(2017-2018年)在省对设区市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评为优秀等次,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16年实现国定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7年实现省定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成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排头兵。

  福州市在全省最早开发“福州扶贫”APP,将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人口变动情况、健康状况、帮扶举措、收入构成等数据上传到手机APP,便于各级帮扶责任人和相关部门实时掌握贫困户收入情况、政策落实情况、项目进展情况、帮扶成效如何,及时发现贫困户的需求和帮扶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改善帮扶措施,确保帮扶取得实效。同时,将贫困户各类工作台账进行整合,在全省首创将贫困户增收项目、就医、就学、住房保障等各项政策补助流程汇编成《脱贫攻坚明白卡》,发放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挂钩帮扶第一责任人手中,使贫困户对帮扶全过程更加清楚,同时也便于帮扶责任人更精准把握工作要求、工作流程和重点工作。

  福州市农业局(扶贫办)在推进产业扶贫上,创新推出“产业联盟+贫困户”帮扶模式,通过组建产业联盟,建立“产购销”一站式扶贫模式,上下游企业联合帮扶贫困户,为贫困户创收增收。“产业联盟+贫困户”帮扶模式不仅为贫困户提供了“扶贫爱心铺”“就业帮扶”“入股分红”等一揽子帮扶措施,最重要的是帮助解决了贫困户农副产品的生产销售问题,让贫困户零散、不成规模的的小农生产得到发展,实现收入的稳定性与持续性,保证了后续增收,为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创造了优越的市场环境和发展空间。全市207家企业组建休闲农业、传统工艺等9个产业联盟,带动297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福州市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充分发挥中共党员示范作用,组织开展市直机关党组织“双联双扶”活动,全市108个市直单位党组织与200个贫困村建立联系。通过共过一次党组织生活、共上一次精品党课、扶持贫困村一个经济发展或公益项目、实现一批贫困户“微心愿”、开展一次进村入户活动的“五个一”行动,帮助贫困村党组织抓班子、强基础、促脱贫。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