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2期

智能制造在洛江

2019年04月09日 09:5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春日暖阳,温煦柔和。

  临近中午11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位于泉州市洛江区的嘉泰数控科技股份公司一号车间考察。

  嘉泰数控是一家从事数控装备制造业企业,一号车间主要是机床装配区。

  “国产机床目前达到什么水平?与国外机床的价差多少?控制器与德国知名品牌的差距有多大……”李克强考察时一连问了好几个专业问题,一时让嘉泰数控董事长苏亚帅有点措手不及。

  在车间参观时,向总理展示了近年来嘉泰数控主推的几款功能部件。

  当李克强看到五轴头加工样品,就驻足详细了解市场现状,因为目前市场上95%以上的五轴头依靠进口,且价格高昂,为此,李克强提出了更为专业的问题:

  “日本的主轴能做到3万转,国产做得到吗?”面对总理的提问,苏亚帅解释道,“目前国产主轴3万转也没问题,但是稳定的只能2万7千转,还需考虑与电机连接的问题。”

  “国产机床与进口机床两个产品放在一起,外资厂会认可国产机床吗?”对于总理的追问,苏亚帅坦言,“只能说,我们还在努力中!”

  当李克强来到车间的项目成果展板前,欣慰地看到嘉泰数控装备走出去的成就,肯定这个做得好,就是要开展国际产能对接,加快提升中国装备制造的水平。临别前,总理再一次叮嘱道,中国经济要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必须迈向中高端,必须加速推进中国制造建设。当得知泉州已率先制定实施细则,鼓励走在全国前列。

  ——这是发生在2015年4月23日激动人心的一幕,尽管时过境迁,当事人回忆起,依然历历在目,兴奋不已。苏亚帅最为感慨的是,总理对国内外的制造水平非常清楚,对机械行业、数控机床非常专业,很多问题都问到了点子上。

  振兴升级装备制造业,是“克强经济学”的重要内容。据了解,嘉泰数控是李克强总理几年来考察“中国制造”中唯一一家民营企业。

  也许,会有人问,这一幕,为什么会发生在泉州?为什么发生在洛江?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