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2期

福建中医药:在"一带一路"上扬帆远航

2019年03月07日 11:3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医药早在公元6世纪就传入了日本、中亚、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已在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中医药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16个中医药海外中心,受到沿线民众的欢迎。福建中医药,已在"一带一路"上扬帆远航。

  中国借力“一带一路” 推动中医药走出去

  2015年11月下旬,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主办的“首届中医药的国际化论坛”在北京举行。云南、甘肃、湖南、四川、福建5省市相关专家代表齐聚现场,围炉论医,为中医药国际化道路积极建言献策。

  云南省是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大省,具有丰富的中草药资源,素有“植物王国”、“药材之乡”的美誉,药材种植资源居全国之首。与此同时,还有彝族、佤族、藏族等众多少数民族医药。云南省积极推动云南传统医药的发展不仅要“走出去”,实现传统医药与整个湄公河流域其他民族传统医药的互联互通,还要把人才和资源“引进来”,提升传统医药的核心竞争力。2006年,泰国清莱皇家大学传弘医药学院与西双版纳州傣医药研究所合作,建立起了首个民族医药交流平台。在此基础上,中国、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6国传统医学学术研究机构共同发起了湄公河次区域传统医药交流会,并分别于2007年、2008年和2010年在泰国和西双版纳召开会议,推动了各地民族医药的创新发展。

  甘肃省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和商埠重地,是承东启西、联通南北的枢纽地带和物资集散地,也是中国通向中西亚以及欧洲的重要战略通道。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甘肃不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将“中医外交”纳入重塑古丝绸之路“黄金通道”的战略中,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发展。

  近年来,甘肃中医走出国门、建学院、开门诊、传播中医文化,并与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摩尔多瓦、俄罗斯、匈牙利、马达加斯加、韩国等国20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除了推广中医药外,还在中医养生旅游、中药材出口、临床研究合作、人才交流、毛发移植、整形美容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湖南省位于长江中游江南地区,植物种类多样,群种丰富,是我国中草药资源第二大省区。随着“中医热”的推广,湖南中医国际化发展也在步入“快车道”。据了解,湖南中医药大学已携手德国丁克尔斯比尔市开设海外医院中医诊室,以解决当地民众中医治疗养生难题,该诊室拟于2016年建成。此外,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与韩国、巴基斯坦、意大利均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中医药国际化进程。

  四川省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称。作为传统中医药大省,四川省全力实施“名药战略”,积极建立中药材繁育和品种培育基地,并着力加强以川产道地药材、大宗药材的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使越来越多的道地药材进军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