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2期

11月闽台交流之窗

2019年03月07日 11:1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6日,中共福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挂牌成立。省委常委周联清、省政府党组成员郭宁宁出席揭牌活动,并和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干部座谈。挂牌仪式由福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玲主持,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站、中心)干部职工、驻部纪检组等参加了挂牌揭牌仪式,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6日,第14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在三明开幕。本届林博会启动了“中国家具综合实力100强品牌”申报活动,举办了海峡两岸林业电子商务大会、海峡两岸人才对接交流、绿色金融论坛、林区精准扶贫交流、海峡两岸插花艺术交流、摄影展等活动。博览会成果丰硕,共对接项目112个,总投资210.3亿元,拟利用外资1.6亿美元。当日共有29个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98.05亿元,拟利用外资7200万美元。

  9日,“2018年闽台文创大学堂:对话两岸漆艺主题论坛”在福州三坊七巷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漆艺界人士、高校师生等百余人参加活动,围绕“海峡两岸漆艺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漆艺的传承与创新”等议题展开交流探讨。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手作创意艺术协会、福州市台湾人才服务工作站、福州唯美客文创聚落等联合主办。

  10日,由福建省海峡两岸高校交流促进会主办的2018年海峡两岸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座谈会在福建中医药大学召开。来自海峡两岸60多所高校、教育机构等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学者相聚一堂,深入探讨了新形势下两岸高等教育“资源共享、互利互惠”的新途径、新模式和新举措,为促进两岸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建言献策。会上,福建省海峡两岸高校交流促进会与台湾中华未来学校教育学会签订了《关于共同推动海峡两岸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备忘录》。

  10日,海峡两岸商务经济产教融合联盟在安溪成立。该联盟由大陆开设商务经济学专业的16所本科院校和台北商业大学、台湾中兴大学、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安溪八马茶叶有限公司共同倡议发起成立,旨在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商务经济领域的科学研究、校企合作,促进两岸产教融合;推动相关院校更加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办出商务经济学专业特色,在学科专业建设中充分体现对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10-11日,由福建省文旅厅、福建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2018海峡两岸青少年街舞大赛总决赛在平潭举办。本次大赛分设福建赛区和台湾赛区,共有上万名舞者报名参加,赛事现场共吸引观众达20余万人次。台湾赛区经过激烈角逐,共有55位选手来闽参加总决赛。

  12-18日,台湾新北市中和小学教育游学交流访问团师生一行,赴福清市崇文小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游学交流。这是中和小学、崇文小学缔结姐妹校以来的第13次交流活动。7天里,中和小学学生被安排到崇文小学五年级相应的班级跟班学习,零距离体验崇文小学教育教学活动。其间,两校还联合举办了小学语文教学研讨会、书法研讨会、“携手经典、唱响崇文”汇报演出等主题交流活动。

  18日,第3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暨第20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在莆田湄洲岛开幕。本届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以“妈祖文化·海洋文明·人文交流”为主题,吸引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位海内外嘉宾莅临。

  18日,第11届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大家练活动在漳州开幕。主要活动包含传统武术展演、民俗艺阵交流、龙文武术图片展《含成果画册)等项目,并将田丰武馆的五祖何阳拳(漳州市级非遗项目)列为交流内容。本次活动共有500多名台湾、香港、广东、福建各地及漳州本地武术爱好者同台献技。

  19-20日,顺昌县举办主题为“齐天圣地·良橙橘日”的第四届海峡两岸(福建顺昌)齐天大圣文化交流暨第二届柑橘产业发展大会。

  24-27日,第2届海峡两岸(三明)大学新生篮球联谊活动在三明学院举行。共有来自三明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岭东科技大学、台湾“中国科技大学”、义守大学等闽台高校的8支球队100余名大学新生参加。本次活动由三明市青年联合会、三明学院联合主办,包括篮球联谊赛、联谊晚会、文化之旅等。

  28日下午,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一行20人赴福州市晋安区闽王纪念馆拜谒“开闽三王”,缅怀先贤兴闽伟业。福州市晋安闽台王审知研究会与台湾原住民部落文化协会共同签订《海峡两岸友好互助交流战略合作协议》。

  29日,第1届海峡两岸研究生人文论坛在福州举行。本次会议由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省社科研究基地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台湾嘉义大学、台北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等两岸10余所高校的50余位代表参加。

  11月,首批30名来自台湾的美容师通过认证并领取可在平潭执业的证书。为方便台湾同胞来平潭就业创业,解决两岸职业资格认证方面的问题,平潭分批开展对台湾地区同类(或类似)职业资格的比对与采信工作,并发放相应的采信证明。此次台湾美容师换领的证书可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内使用。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