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0-11期

重庆:打造大陆西部的两岸青少年交流高地

2019年02月28日 16:2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重庆与台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血缘亲情,故土乡情至今联结着渝台两地近8万个家庭近35万人。自对外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大陆中西部地区唯一集台湾居民落地签注权,赴台旅游组团权,台胞证补、换、发审批权,渝台客、货空运直航权,应邀赴台审批权“五权合一”政策优势的省市,重庆与台湾各项交流热络,尤其是渝台两地青少年通过体育交流增进情感,强健体魄,磨砺意志,共同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重庆市体育总会赴台开展体育交流

  2014年10月28日,重庆市体育总会首次应台北市体育总会邀请,赴台开展体育交流互访活动。这是自对外改革开放以来重庆对台体育交流最为重大的活动,对增进友谊,加强渝台体育健身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在台期间,代表团先后拜访了中华奥林匹克委员会、台北市体育总会,考察了台北小巨蛋体育馆及松山区运动中心,考察了南投县水上训练基地和环湖自行车道,参观了嘉义县健身步道、新竹县体育馆、香山运动场以及台湾原住民文化园区。

  代表团在台访问期间,广泛接触了台湾体育方面各界人士,包括当地体育、教育、文化等行政部门人士和各地体育会、单项体育协会、地区体育组织、民间体育社团的代表人士以及教练员、体育服务业从业人员等等。代表团与中华台北奥委会副主席、台北市体育总会副主席吕威震,台北市体育总会主席王诣典等台湾体育组织负责人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充分介绍了本地体育事业发展情况和主要做法,共同表达了进一步加强渝台体育交流的愿望,并就群众体育、全民健身、体育社团组织交流、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育产业发展、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

  代表团还应邀与高雄市、新竹县、南投县当地政务官员、工商界人士和体育协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对台湾体育发展的社会基础、民众意愿和推动力量等方面进一步加深了了解。

  首届渝台青少年体育交流在渝启幕

  2018年7月20日,首届渝台青少年体育交流活动在重庆杨家坪中学彩云湖校区举行,来自台湾彰化县的22名中小学乒乓球师生代表在接下来20天时间内,与重庆师生开展乒乓球专项训练,共同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参加此次活动的台湾师生来自台湾彰化艺术高中、彰德中学、南郭小学等,他们与重庆师生进行乒乓球专项训练后,还一同参加了在重庆举行的乒乓球交流赛,与大陆其他省市乒乓球特长学生同台竞技。

  在为期3周的活动中,台湾师生还前往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大足石刻等地,感受重庆历史文化,了解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重庆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刘显忠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此次体育交流活动,为两岸青少年增长才干、开拓眼界、收获友谊创建了良好平台。希望两岸学子在训练中提高技能、在交流中增进情感,强健体魄,磨砺意志,共同弘扬中华体育精神。重庆将为台湾青少年在渝实现梦想创造更多便利条件,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

  来自台湾彰化艺术高中的吕承哲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他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打乒乓球,曾于2016年入选台湾地区U15青少年乒乓球队。他很崇拜马龙、张继科等大陆乒乓球运动员,期待此次在大陆训练,学习更多乒乓球技术,提高自己的球技。他也希望通过乒乓球,结识更多大陆朋友,了解大陆的方方面面。

  近年来,台湾彰化县与重庆市交流密切。2017年,彰化县议会邀请重庆市青年联合会赴台参加“彰化县议会2017年地方治理论坛”,双方在论坛期间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期加强交流。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和中州科技大学学生目前透过该合作备忘录,正在重庆参加暑期实习实践活动。此次体育交流活动,亦是上述合作备忘录的成果。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