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0-11期

台湾武术,根在福建

2019年02月27日 14:5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武术,根在福建,尤其深受闽南漳州影响。自对外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海峡两岸的各项交流交往日益频繁,漳台两地通过切磋武艺,两地武者不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还携手传承、保护传统文化项目。

  两岸传统武术带动闽台民间深度交流

  随着两岸化育盛事交流的不断深入,两岸传统武术交流带动了闽台民间深度交流。2014年6月16日上午,作为第6届海峡论坛18场系列活动之一,“智达天雅”杯海峡两岸传统武术大赛在莆田市体育馆开幕。东道主莆田精彩的《龙腾盛世》文艺表演开场后,邵武张三丰太极拳武术协会太极拳亮相,然后是闽台狮阵加台湾王明中大刀表演,接着扣人心弦的武术大赛比赛正式开始。

  本届赛事由中国武术协会、福建省体育局、莆田市人民政府、中华台北武术总会主办,比赛以“文化同根、传承同源、以武会友、共促两岸缘”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各地的近千名武林高手同台切磋技艺。年龄最大的选手80岁,最小的只有6岁。本次大赛设有武术套路、民俗体育展演两个项目。武术套路包括各拳种的拳术、器械单练套路,各拳种的徒手、器械对练套路;民俗体育展演项目包括宋江阵、传统武术阵法、传统南狮、北师、舞龙、麒麟阵等民间民俗体育技艺及阵法。比赛为两岸武术高手和广大武术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切磋、展示中华武艺的平台,促进两岸武术交流。

  当年的赛事特邀“中华台北武术总会”作为主办单位,邀请的台湾传统武术选手规模创历史记录,并且选手大部分集中在台湾中南部,很多武术团体都是首次来大陆参赛,这场活动也带动了闽台民间人士的深层次交流。

  据悉,“堂”是漳州地区有别于闽南别的地方的武术门派号,台湾地区以“堂”字取名的武术团体都源自漳州。台湾金春山勤习堂堂主王明中2012年到大陆寻根,在漳州捷元堂的帮助下,踏上漳州诏安的寻根之路,了却了父亲王进发的遗愿,也和漳州捷元堂结下深厚情谊。

  这次武术大赛,漳州捷元堂的副会长洪跃坚带了7岁的徒孙杨柏涛前来参加大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曾多次到福建省内外参加白鹤拳的交流活动,他们和台湾金春山勤习堂在2013年就一起登过央视节目,又在本届开幕式同台表演,让他感到特别高兴。台湾嘉宾王运基也告诉记者,这样的交流活动和纯粹的竞技不一样,年纪大的阅历广,带着年轻一辈传承中国民族精神的武术,有利于两岸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