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0-11期

两岸校园足球赛事:以球会友,以赛传情

2019年02月27日 14:49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为以球缘促海峡情义,以少年固两岸友谊,搭建两岸青少年体育文化交流平台,加深两岸青少年对彼此间文化的了解,近年来,由海峡两岸共同举办校园足球赛事,以文化体育项目交流为主线,为两岸青少年的情感交流和心灵契合搭建平台。

  闽台足球比赛交流"破冰"之举

  2016年1月8日-10日,由福建省足球协会、福建省体育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福建省海峡战略研究与发展协会主办,福州市足球协会、福建省超越足球俱乐部承办,福州市海峡奥体中心协办的首届“海峡杯”闽台青年足球邀请赛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举行。这场足球赛实现了闽台青年足球赛的突破。

  本次海峡杯采用单循环赛制。代表大陆出战的是福建超越U19(年龄在19岁以下球员组成的足球队)青年队和福州市代表队。来自宝岛台湾的是中华台北U19代表队和台北市立大学代表队。两岸青年足球强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竞技,最终落户福建省会城市福州,这是一件意义深远的好事。中华台北足球协会副秘书长张锦波表示,台北足球队曾接到当时还在厦门的骏豪足球俱乐部邀请,最终没有成功举办两岸的足球赛。2016年新年伊始,海峡两岸青年足球界的精英在福州举行比赛,这是两岸足球交流历史上的重要赛事。

  福州举办首届“海峡杯”足球赛,可以说是实现了闽台两岸足球比赛交流的“破冰”之举。这次比赛能通过足球更紧密联系两岸青年,足球邀请赛成为每年一度的海峡两岸传统赛事,参加的运动员都是青年中的佼佼者。

  赛事主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魏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本次赛事的冠军奖盘LOGO除了足球图案外,顺时针的图案代表顺应潮流和台湾海峡的波浪,四个点表示“四海一家”,而冠军奖盘是圆形的代表圆满和团结一致。如果有球队连续三届或者累计5次夺得冠军,将可以永久性收藏冠军奖盘。

  首届海峡两岸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泉州开打

  2017年1月20日上午,“那尔多·贺岁杯”首届海峡两岸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在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合作校)拉开战幕。由泉州市体育局、共青团泉州市委主办,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丰泽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丰泽区足球协会协办,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和泉州那尔多足球俱乐部联合承办的此次赛事,旨在充分发挥泉州的“五缘”优势,为海峡两岸的青少年足球交流提供一个全新的平台,以期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共同发展。

  此次赛事为期3天,共邀请了来自台湾、上海、江苏、江西和福建本土的8支球队参加。赛事组织者表示,将努力把这一赛事办成两岸青少年足球交流的传统赛事,并争取使其规模和影响力逐年扩大。

  开赛当天,泉州天气阴冷,但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的足球场上却是一派热闹景象,来自海峡两岸的共8支青少年校园足球队汇集于此,以球会友,一较高下。他们分别是台湾台北市天母国小足球队、台湾TMFA足球队、上海东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足球队、江苏省太仓新区第二小学足球队、江西省南昌市南京路小学足球队、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教育局足球队、福建省晋江市围江学校足球队以及东道主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足球队。

  此次海峡两岸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为5人制比赛,全场比赛时间40分钟,上下半场各20分钟。20日至21日上午进行第一阶段小组赛,两个小组各四支球队进行单循环比赛;22日进行第二阶段排位赛并决出最终的冠亚军。由于赛程较紧,基本一天要踢两场比赛,这对小球员们的体能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不过对于孩子们来说,能够参加这样的比赛,和来自海峡两岸不同地方、同样热爱足球的小朋友一起,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收获友谊,他们感觉到的只会是快乐与兴奋。

  虽然只是一项邀请赛,但此次来到泉州的各支青少年球队都有着不俗的实力。台北市天母小学足球队领队、学校校长王慧珠女士告诉记者,天母小学足球队可谓是台湾校园足球的传统强队,曾经获得过台北市校园足球比赛的冠军以及台湾校园足球比赛的亚军。为了让孩子们享受运动的乐趣,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同时也为提高学校的足球运动水平,学校很早就成立了足球社,每年都会组织足球邀请赛,并且经常到外面与其他学校交流比赛。她说,这次是他们第二次到泉州来交流比赛,希望孩子们能有好的表现。

  江苏省太仓新区第二小学足球队被视为本次邀请赛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他们曾多次获得苏州市市级足球比赛的冠军,目前已有5名队员进入中超苏宁俱乐部的梯队,13名队员进入苏州市队。此外,江西省南昌市南京路小学足球队的实力也不容小视,他们曾夺得南昌市校园足球联赛的6连冠,并多次代表南昌市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比赛。当然,东道主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足球队也不得不提。虽然建队时间并不算长,但在校领导的重视下,东海湾实验学校的校园足球发展非常迅速,2015年9月被教育部确认为首批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2016年参加丰泽区中小学生足球联赛获得第一名。

  足球是最好的语言。对于孩子们来说,参加这样的比赛,最重要的其实并不是比赛的结果,而是运动本身的乐趣以及通过足球获得的成长、结下的友谊。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