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0-11期

八闽大地 农民喜庆丰收

2019年02月27日 14:3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八闽大地农村纷纷组织举行隆重的丰收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天上蓝天白云,地面彩旗飘荡,各地庆丰收的的歌声缭绕,浓浓的节日气氛弥漫,展示一派和谐、欢乐景象。

  闽北千年古村延续千年的秋收场景

  自古以来,闽北是福建的粮仓,秋天开镰本来就是闽北农民的重要节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举行,为闽北政和县星溪乡念山村增添欢乐气氛。

  祥龙引路,锣鼓齐鸣,念山村农民们用自己独特的开镰节来庆祝他们的丰收年。念山村立村于唐僖宗乾符五年(878年),是一座千年古村落。黄巢起义军入政和,曾扎营于念山,因此得名。相传唐末农民起义军黄巢率部在念山村修筑防御工事,后来,村里的先人们,将黄巢的防御工事开沟引水,围筑造田,逐渐开辟出梯田。1600多亩的念山梯田,分成了400多层,成了念山村民的命根。农民赖以生存的是土地,念山村的村民祖祖辈辈就在这里耕耘,挥汗洒血,种出了哺育他们生存的稻谷。念山梯田素有“三千梯田”之称,即千年历史、千层阶梯、千亩面积,梯田因四季变幻它的颜色,春季波光四射,夏至佳禾吐翠,金秋稻穗沉甸,冬遇傲雪凌霜,是福建省最大最美的梯田之一,保留着延续千年的秋收场景。每年秋天丰收季节到来之际,金灿灿的稻浪随着山风摆动,稻穗飘香,让人心醉。

  念山“开镰节”是集祭祀开镰、文艺表演、农事体验和乡村美食的一场盛会,让广大农民感受农耕文化的魅力,体验青山绿水的美丽。为了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念山村民每年都会举行开镰祭祀活动,感谢五谷之神和土地爷爷的护佑,祈祷年年丰收,五谷丰登。今年举办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更是成为全村农民的隆重节日。

  9月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中国.念山开镰节”在福建省政和县星溪乡国家3A级风景区念山村擂鼓开镰。“开镰啦!”鼓手擂鼓三通,献果品、献祭品、献茶、献酒,主祭宣读祭文,随后祭师手捧镰刀在祭台前,摆好镰刀焚香祈福,唱讼曰:“敬老有福,敬土有谷,人生土有根,命存地有本,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敬天日日风调雨顺,敬地年年五谷丰登!”礼毕,青年农民代表跳起“镰刀舞”,众人共同唱讼“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齐呼“开镰了”涌进金色的稻田割收稻谷,欢乐的笑声在漫山遍野回荡。

  “开渔”成为闽东霞浦首届农民丰收节的亮点

  9月,是丰收的季节,9月16日12时,福建省海域最后一批渔船结束休渔。当天上午,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18宁德“开渔节”在宁德市霞浦县三沙中心渔港举行,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总工程师叶建平、宁德市政府副市长黄建龙、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徐清风、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雷大联、霞浦县常委副县长魏良栋等领导出席活动。

  当天中午12时,福建省北纬26度30分以北海域拖网、杂渔具和围网(围缯)作业类型渔船结束休渔。活动现场,随着开渔号令一下,停靠在三沙中心渔港的渔船扬帆起航,开赴海区生产。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总工程师叶建平在致辞中说,福建渔业发展历史悠久,自古就有“海为田园、渔为衣食”之说。几千年的发展史,产生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海洋文化、渔业文化。他指出,通过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传承弘扬福建渔民勤劳勇敢、团结奋斗、爱拼敢赢、勤俭节约、邻里相帮的海洋文化和渔耕文化精神,以节为媒,寄托情感。他表示,海洋伏季休渔是我国海洋渔业资源管理的一项重大制度,自1995年实施以来,在保护资源、稳定生产,树立我国负责任国家形象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开渔”也成为沿海各地的一项庆典活动。

  福建省是海洋大省,也是渔业大省。近年来,福建省坚持品牌强渔、质量兴渔、绿色兴渔发展战略,推动现代渔业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802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2947亿元,均居全国第三位;水产品出口近60亿美元,连续五年居全国首位;渔民人均纯收入达近2万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合格率连续11年保持在97%以上。水产养殖、加工、远洋渔业、渔业品牌等规模和发展水平均居全国前列。全省渔民通过发展渔业,率先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为此,“开渔”成了庆丰收节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