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0-11期

尤溪桂峰村古民居沧桑

2019年02月27日 14:2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位于福建省尤溪县洋中镇东北部的桂峰村,是一个文化历史名村,海拔550米,群山环抱,云雾萦绕,山青水秀,气候宜人,被誉为“山中理窟”、“云霞仙境”。

  桂峰村历史悠久,宋淳祐七年(1247),北宋名臣蔡襄之九世孙蔡长在此肇基,承祖训避世筑居、耕读传家。几个世纪以来,桂峰蔡氏子孙在这繁衍发展,创造文明,使桂峰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之乡。村中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深厚的朱子文化渊源的魅力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2002年,桂峰村被福建省政府命名为第二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007年被国家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福建省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清古建筑

  桂峰村,历史上曾名桂岭、又叫蔡岭、岭头,其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区占地面积13公倾,传统街区建筑群面积2.6万平方米。村中现存古民居39幢中,最早的建于明代后期。整个村落建筑风格独特,依山就势分布于村的三面山坡上,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村中小桥流水,曲巷通幽,曾经是尤溪至福州的一条官道,是尤溪内地达官贵人、商贾小贩和艄排工人往返福州的必经之地和食宿的唯一中转地,素有“小福州”之美称。村中古民居虽建设年代已久,但古风犹存,是都市居民了解历史(明代后期、清代建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文物古迹作为文化名村的主要标志,是承载各个历史时代政治、经济、文化的历史积淀,古建筑是文物古迹的重要组成部分,桂峰村最典型的古建筑有蔡氏祖庙、蔡氏宗祠、石狮厝、楼坪厅大菲、后门山大厝后门岭民居、后门田大厝等。

  蔡氏祖庙,占地面积1390平方米,建筑面积731平方米,为二进单檐歇山顶木构建筑,是蔡氏最早肇基地,始建于宋元时期,清乾隆五十五年六月廿二夜遭火灾,遂于次年(1791年)在旧址上重新鼎建,现存建筑基本完整。中轴线上依次为正堂、天井、下堂。正堂为三层建筑,迭梁式与穿斗式混合结构,正堂厅头设有神龛,供后裔春秋祭祀。祖庙整座建筑四周环有石砌走廊,屋后有五层花台,花台沟边左右各有一口小井,被誉为“龙眼”。蔡氏宗祠,占地面积948平方米,建筑面积616平方米,公元1169年蔡茂相中进士后于第三年主持兴建,当时正值蔡氏家族鼎盛时期,建筑豪华。全祠用80根巨大杉木柱子构建,宽枋大梁,不用一钉一铁,全部用卯榫镶嵌而成,极富特色。中轴线上依次为正堂、中堂、门楼华表。地面用石板和石灰三合土铺就,异常坚固。石狮厝,建于清嘉庆年间,占地面积590平方米,建筑面积486平方米,为二进穿斗式歇山顶木构建筑,因厝藏一精美石狮而得名。房屋四周依地势筑有围墙,即能防寒保暖又策安全。石雕是该厝一显著特色,雕刻内容丰富。楼坪厅大菲,占地面积594.6平方米,建筑面积520平方米,二进制穿斗式木构建筑。因地势陡峭,于右侧搭一楼板为厅,故曰“楼坪厅”。该厝是台胞蔡龙豪先生儿时居住地。在挡溅墙上作画是该厝一大特色。

  后门山大厝,为独立建筑,清末明初耗资13000两百银,历经一年多建成,模访官家府第结构而建筑,用料考研,做工精细。该厝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为三进重檐歇山顶穿斗式木构建筑。据记载,该厝出文武举人各一名,秀才7名,文化氛围浓厚,在当地影响较大。该厝有一古洞,深不可测,洞口仅二尺见方,据说至今还无人敢进入。

  后门岭民居,始建于清乾隆十二年(1747年)。为二进制单檐穿斗式木构建筑,中轴线上依次为后堂、厢房、二堂、门亭。左右为横厝,右侧建有华表山门。占地面积1026平方米,建筑面积893.5平方米。传说厝主在建房时,听说萧公菩萨不进有两层的房屋,但台基已就,不便更改,放弃了建两层房的主张,所以该房二堂作为主厅堂。后门田大厝,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为三进重檐歇山顶木构建筑,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四周筑有围墙,始建于清咸丰年间。据记载厝主在建筑后期出意外变故,地面部分来不及装修,迫使工程中断,以至于留下一些缺憾。

  桂峰村四周群山环抱、山清水秀、气候怡人,现存明、清时代古建筑39幢,是福建省目前发现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清时代古建筑群,也是尤溪县第一个获得“省级生态村”殊荣的古村,“山中理窟”、“云霞仙境”的美誉。古村吸引了古往今来无数的文人墨客,留下了数以百篇诗词歌赋。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