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0-11期

领证台胞:实现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2019年02月27日 14:2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胞:真正实现“同等待遇”

  9月1日早7点半,在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南街派出所,前来申请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络绎不绝。

  当日,《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实施,符合申领条件的港澳台居民,根据本人意愿,可以申请领取居住证。福建省公安厅决定全省公安户籍办理窗口均设立受理点,共1217个。1日正值周六,但受理窗口仍正常上班。

  “期待这件事已经很久了!”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早早就来到南街派出所等候,他是第一个完成了申领手续。拍照、提供相关证件和资料、采集指纹,不到2分钟他就完成了全部办理流程。他说,期待这件事已经很久了,而且申领居住证的便利程度超乎想象。

  福建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和聚集地,陈奕廷是1997年随父从台湾来榕创业的,他已在福州工作、生活了21年。跟大部分在闽台胞一样,此前他常常感到,《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在大陆的社会公共服务系统中使用不够方便。他说,现在申领了台胞居住证,今后就可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义务教育、就业、卫生、文化体育等6项公共基本服务,以及涉及乘坐交通运输工具、住宿旅馆等诸多方面的9项便利了。他表示,有了居住证,就等于台胞在工作、生活、投资方面,真正和大陆同胞实现了“同等待遇”,真正体现“两岸一家亲”。他相信,未来台胞来大陆工作、生活会更有信心。

  陈奕廷这天还带了3个孩子一同去办理居住证,他说,希望小孩也可以慢慢体验到居住证的便利。

  当天,南街派出所门口挂起“港澳台居民居住受理点”条幅,派出所内有专人负责引导,墙上明显的地方张贴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办理指南,并有宣传单供群众取阅。

  在福建工程学院任教的吕英志在南街派出所申请了居住证。他告诉记者,对他影响最大的就是参加社会保险和缴存、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这是台胞目前需要考虑的最实际的问题,有了居住证让他会更愿意长期留在福建工作。

  在莆田市龙桥派出所,台商李木荣也在8点前就早早完成了台湾居民居住证的申请办理事宜,这是莆田市成功受理的第一张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他说,在莆田长期居住的台胞们普遍急着前来申请办理居住证,相信这项便利化政策会大大加深大家的融入感和归属感。

  福建省台办副主任钟志刚表示,将确保顺利实现台湾居民居住证承载的所有权利和基本公共服务,确保在闽台胞持有居住证后使用顺畅,体验良好,相信这一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将切实扩大在闽台胞在福建的受益面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