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9期

江苏省:让更多台胞台商台生了解31条惠台措施的“含金量”

2019年01月24日 17:1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自大陆出台31条惠台措施后,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进展情况,做好这项工作。由于江苏省有坚实的基础、坚定的意愿,也有克服困难和问题的信心和决心,既要把过去的成功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推广,又要及时研究新要求,抓紧出台配套措施,同时加强政策措施的宣传,让更多的台胞台商台生了解其“含金量”。

  昆山加快推动31条惠台措施落地

  台资企业聚集的江苏昆山,于4月中旬召开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工作推进会,提出在产业投资、经济合作、科技创新、人才引进以及青年创业等领域加快给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会议现场,第七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启动。

  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联合发布的31条惠台措施中,有12条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随后昆山立即采取行动贯彻落实。依托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若干措施》中已有17条措施在昆山实施,截至2月底,昆山累计批准台资项目4878个,增资项目2332个。仅在去年,昆山新批台资企业就达121家,增资项目55个,投资总额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47%。

  昆山台协会会长、昆山六丰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宗绪惠说,《若干措施》一发布,就在台商群体中引起广泛好评,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涉及台胞投资、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是中央层面释放的重大政策利好,让台商们充分感受到了祖国大陆对台商全方位的关怀。

  去年昆山在企业研发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出口免抵退、减征残保金、企业研发费用奖励减免、减征土地使用税等方面,合计减免台企税费超72亿元。

  苏州市现已实施“惠台措施”17条、42个方面

  自年初“31条惠台措施”出台后,苏州先试先行,现已实施“惠台措施”17条、42个方面。2月27日,苏州市公积金中心等六部门正式发布《在苏就业港澳台职工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实施办法》。所有在苏州大市范围内就业的港澳台同胞均可缴存、并按规定使用住房公积金,实现与苏城职工“同城同待遇”。除此之外,在苏州市区居住的台湾同胞持“居留许可证”半年以上,即可办理苏州园林年卡,持卡可游览苏州市区16个园林景区100次。

  在“31条惠台措施”中指出,符合条件的台湾医师,可通过认定方式获得大陆医师资格。截止到目前为止,苏州地区已有65位台湾医师通过苏州卫计委认定后,在苏州地区执业行医。其中苏州明基医院有56位、昆山宗仁卿纪念医院有9位。

  苏州明基医院院长周晓庆说道,目前明基医院还可帮助台胞代办医保报销服务。台胞在明基医院就诊后,无需自己前往台湾医保局办理医保报销,而是由医院工作人员代为办理,只需一个月时间即可办理全部手续。

  随着苏州不断推动“31条措施”落地,为在苏台商、台胞带来了诸多便利,创造了更多发展机遇,助推台企加速转型升级,提升中国智造的国际竞争力。据了解,苏州是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的城市之一,截止今年5月底,全市台资企业总数达到11286家。为了切实解决中小微台企“融资难”问题,苏州市台办与江苏银行苏州分行签订合作协议,发布对台商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推出一系列涵盖结算及融资、资金管理及增值、高管及员工个人金融等方面的服务举措,并提出包括减免结算、汇款手续费等32项优惠减免政策。

  随着苏州市惠台政策的陆续实行,台湾专业人才可申请参与国家“千人计划”,在大陆工作的台湾专业人才则可申请参与国家“万人计划”。截止到目前为止,苏州已有6位台湾专才入选国家“千人计划”;89名台湾人士入选苏州“海鸥计划”;8名台胞入选姑苏人才计划,并获奖励。

  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认为,目前各个职能部门还在进一步对照 “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要求 ,立足于发挥优势、创新突破、务求实效,为在苏州的台湾同胞在学习、生活和就业创新等方面逐步地提供同等待遇。“有些部门围绕科技政策、人才服务政策如何延伸到台湾同胞,台湾人才如何与苏州市的‘双创战略’结合,正在进一步搭建政策框架” 。

  除此之外,还有些部门正在围绕工商资本如何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台湾农业人才如何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等进行积极谋划。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