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9期

台胞:上海惠台55条措施“干货满满”

2019年01月24日 17:08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今年6月1日,上海市政府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关于促进沪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实施办法》)从即日起正式发布实施,这是大陆首个省级层面推出的惠台政策措施。这项重大政策举措,将为台湾同胞更好融入上海城市发展。

  给台胞在上海发展带来更多的便利与信心

  今年2月28日,国务院台办与国家发改委共同出台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而本次上海出台的惠台55条措施中,有31条完全对应国台办措施,另外24条体现出上海的特色和创新。

  上海市台办发言人王立新表示,上海从服务本市台胞“最盼”“最难”处入手,在创新创业扶持、公共租赁住房、涉台调解、涉台仲裁、法律服务、紧急救助等方面率先进行试点探索。在符合中央精神和上海特点的前提下,努力争取为台胞提供更多便利措施。他表示,如果将24条再进行细化,其中15条是上海公共政策向台湾同胞开放的措施,另有9条是符合中央精神、体现上海自主创新突破的措施。

  以法律层面为例,根据上海社会发展现状,《实施办法》提出,支持台湾专业人士参与该市涉台商事案件的调解,上海市台办聘请台湾相关人士担任调解员;支持该市仲裁机构聘请台湾专业人士担任仲裁员;支持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在本市设立代表机构、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与本市大陆律师事务所联营、台湾执业律师受聘于本市大陆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等3项试点工作等。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政宏表示,如果说国台办的政策诚意十足,那么上海发布的惠台措施则是干货满满,紧贴中央政策结合上海特色,可操作性强。他说,《实施办法》一定将给台胞在上海发展带来更多的便利与信心。

  促进台资企业参与到上海“五个中心”建设

  上海发展,台商台企不能缺席。《实施办法》首次明确将促进台资企业参与到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发布会上介绍,上海市将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扶持、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给予台资企业同等待遇。

  王立新表示,上海在符合国家和地方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将努力释放更多政策红利,其中包括支持台企在沪设立总部、金融机构、营运中心、采购中心、物流中心;支持台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示、销售和采购;支持上海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与本市金融机构合作,拓展台企台胞融资担保服务等。

  上海市台办副巡视员李伟介绍,截至目前,上海累计批准台商投资企业12488家,约占整个外资项目数的13.57%;吸引合同台资395亿美元。2015年11月1日,大陆首部体现惠及台湾同胞投资权益的地方性法规《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护规定》正式实施。如今,上海已经成为两岸经贸、文化往来的重点地区之一,也是台湾同胞投资、生活的重要聚集地。

  他认为,这些措施将为更多台企台胞来沪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将有助于台资企业在上海简化审批手续,降低经营成本,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