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9期

落实31条惠台措施,坚定台胞在八闽创业信心

2019年01月24日 17:0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大陆31条惠州台措施发布后,与台湾一水相隔的福建省闻风而动,全省九个设区市纷纷根据当地特色研究出台更劝的惠台措施,让台胞感受到在闽投资的快乐和温馨,更坚定了扎根信心。

  福州市:推出68条惠台举措

  8月12日,在第6届海青节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上,福州市《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正式发布,逐步为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在福州创业、学习、就业、生活提供与福州企业居民同等待遇,促进台资企业在福州更好更快发展,进一步深化榕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据介绍,《实施意见》共有68条惠台举措,分为扩大榕台经贸合作、支持台湾同胞在榕实习就业创业、深化榕台文化交流、方便台胞在榕安居乐业四个部分。内容既涵盖台湾同胞在福州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居住、生活等方面的同等待遇,也涉及台资企业在行业准入放开、产业标准共存、资金扶持等方面与榕企的同等待遇。

  68条实施意见中既有落实国台办、国家发改委“31条措施”、福建省“66条实施意见”的举措,也有结合福州实际进行拓展和延伸的内容。其中,福州先试先行的创新举措有20条。在进一步促进榕台经贸合作上,《实施意见》提出多项创新举措。如鼓励台资企业在福州市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总部、区域总部,符合条件的可申请相应奖励;台湾地区投资者来榕从事水产养殖、水产加工、稻鱼综合种养示范推广项目,与大陆企业享受同等补助待遇;支持榕台冷链物流产业合作,建立海峡两岸垂直供应链联合采购体系;支持开展经台湾地区跨境电商业务,建立对台海运快件监管中心、跨境电商台湾中转站。

  《实施意见》中,符合福州市产业规划和环保规划的新设台资企业,年度台资实际到资500万美元以上的,按照实际到资额的1.5%折合人民币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000万元。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