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9期

跨越海峡两岸的拥抱——2018年闽台红十字大学生人道之旅夏令营散记

2019年01月24日 16:49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

  很欣慰生命某段时刻,

  曾一起度过。

  时光的河入海流,

  终于我们分头走,

  没有哪个港口,

  是永远的停留。

  脑海之中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

  有我最珍惜的朋友,

  给我最珍惜的朋友……”

  8月10日闭营晚会上,一曲《凤凰花开的路口》,唱出了闽台红十字大学生人道之旅夏令营小伙伴的心声,犹如最深情的告白,让彼此不忍放下紧握的双手……

  8月6-11日,来自台湾辅仁大学等37所高校、福建福州大学等31所高校, 119名红十字大学生和带队老师,相聚在美丽的花都福建漳州,参加了由福建省红十字会主办的“2018年闽台红十字大学生人道之旅夏令营”。短短6天5夜,从最初的腼腆羞涩到后来的依依难舍,从相遇相识到相知相惜,闽台两地青年心手相牵,不但收获了深厚友谊,更对红十字运动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体验,他们用青春与激情谱写了人道博爱的华彩乐章。

  漂洋过海来看你

  “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8月6日,当满载着台湾小伙伴的大巴徐徐驶入营地时,福建小伙伴就兴奋地高举着用心制作写着结对小伙伴名字的欢迎卡,一边高喊着欢迎口号,一边急切地寻找自己结对子的台湾小伙伴,像久别重逢的亲人,握手拥抱,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闽台关系源远流长,台湾同胞中80%祖籍福建,闽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此次参加夏令营的57名台湾大学生,均为第一次来大陆,他们与福建各高校红十字大学生一道,通过参访漳台族谱对接馆、漳州林语堂纪念馆、厦门鼓浪屿、漳浦唐山过台湾石雕园等,共同感受闽台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一脉相承的历史文化,感受两岸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

  漳州市是台胞的重要祖籍地。在漳台族谱对接馆内收藏着漳州、台湾两地交流迁徙的大量资料,众多的谱牒名录、祖祠家庙、昭穆字辈、碑铭匾联和知名人物资料,清晰地记录着闽台两地千百年来的血脉传承和无法割裂的渊源。一走进来,台湾小伙伴就迫不及待想弄清自己族源族根,“在这里,在这里!原来我阿公是从漳州角美出来的呀。”每当台湾小伙伴找到自己族谱,都开心不已,欢呼声不时响起。夏令营台湾带队老师、台湾新高雄红十字组织简昭汉总干事,早就听爸爸讲爷爷是从漳州南靖走出来的,一到族谱馆,就迫切地寻找简氏族谱,当他看到自己曾经魂牵梦萦的简氏族谱时,不由双手合十,带着激动而又崇敬的心情在族谱前拍照留念。在简老师心中,这完全就是整个家族的心灵寄托,精神归宿啊。

  经统计,61位台湾带队老师和小伙伴,共有17人找到了自家族谱,弄清了族源族根。

  位于漳浦县的“唐山过台湾石雕园”,是祖籍福建漳浦的“世界茶王”台湾人李瑞河先生创建的。以石雕形式展示海峡两岸人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茶缘相同的渊源关系。来到石雕园,当看到标志性手拿洋镐的“拓荒者”巨型石雕,营员们无不被先民们开发宝岛的艰辛以及勇于开拓的精神而深感震撼。走在石雕园的山间小路,从海峡路到唐山路,从故园路到归乡路,从茶园路再到问天路,一路听讲解、一路观美景、一路品茶香,一起唱闽南民谣《天黑黑》,营员们对“两岸一家亲”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受。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