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9期

大陆水为金门送来了未来发展的契机

2019年01月24日 15:0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一项意义非凡的民生工程

  经过20多年的筹划和建设,8月5日10:00晋江实现向金门的跨海供水。金门民众吃到了来自福建晋江的饮用水,金门民众对此普遍欢迎,而向金门供水的模式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典范。金门民众希望在通水之后,未来还可以通电、通煤气,希望这样的“两岸通”可以带动金门的经济和观光,带动金门的全面发展。

  诚如刘结一在通水仪式上致辞时所说,金门和晋江围头曾是战火纷飞的军事前线,而今已变成百业兴旺的两岸交流合作前沿。这样的历史性变化给两岸同胞提供了深刻的启示:两岸是密不可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关系好,台湾老百姓才会好,台湾才有前途。

  两岸关系中,大陆资源更丰富、雄厚,完全可以作为台湾未来发展的源头活水。向金门供水过程虽然曲折漫长,中间不断受到不愿意看到两岸关系向好的“台独”势力的阻挠,但是民心所向,势不可挡。金门的发展道路,就是未来台湾的发展方向,两岸融合发展最终必会实现。?

  有专家评论到,这不仅是金门的大事,也是两岸共同完成的一项意义非凡的民生工程。评论认为, 以当今的工程技术和两岸的经济能力,建设这样一个工程幷不困难,难的是两岸特殊政治因素的挑战与制约。如今工程圆满完成和顺利启用,是两岸中国人政治智慧的结晶。

  台湾《联合报》对此亦评论到:两岸能由“通炮”化为“通水”,由相互毁灭的硝烟战火转为合作互惠的民生乐利,更是对当前低回僵持的两岸恶局极富历史意义的启发。两岸通水原本可以为当前冰冷的两岸关系注入一股清泉,至少是相示善意的契机,却因蔡当局的政治考量难以圆满。

  金门曾是战场,曾是战地;金门人为两岸作出过巨大的牺牲,付出过血的代价。金门人最知道和平的可贵,最渴望和平的持续,最理解融合发展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势及最好模式。

  金门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金门经验的最大启示之一是,两岸很多棘手问题都可以用智慧来化解!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