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8期

建设中的福清江阴港

2019年01月21日 16:39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将建世界级集装箱大港

  江阴港是1992年由著名爱国侨领林文镜先生发现并捐资完成勘测的。后来,林先生又与新加坡港务集团、福州市港务局、福清市有关部门联合投资,建设江阴港。目前,江阴港已建成5个泊位,在建的还有十余个泊位。开辟了通达全球五大洲各大港口的近20条国际航线以及香港、台湾、澳门直航航线,同时开通了众多内贸支线。世界航运业十强中的马士基、地中海等七大航运企业已落户江阴港区。据了解,江阴港将逐步发展为以集装箱运输为主,以散杂货和液体运输为辅的,集多式联运、商贸、仓储、加工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深水港区。预期到2015年,建成了15个泊位,形成超500万标箱/年吞吐能力,并兼具散杂货和化工危险品码头功能,迈入中国沿海十大港口和世界级集装箱港口行列。

  江阴港连接开发区和324国道的疏港新江公路、直达港区的疏港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2014年10月31日,福州首条疏港铁路——江阴铁路支线正式开通运营,江阴港区迎来海铁联运新时代。二者启用后,江阴港实现航运、陆运无缝隙对接,大大提升港口使用效率。除此之外,供水、电力、酒店、餐饮、银行、电信、保险等配套行业,也渐次向世界级港口所需条件推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公共服务和生活配套为主要内容的江阴新港城建设已正式启动。

  随着中国化工集团江阴产业基地、国电江阴电厂、东南电化、耀隆化工等大项目相继落地,江阴港集群优势突显。止目前,江阴经济开发区已签约项目达90多项,总投资约850亿元,形成了港口运输和现代物流、医药、化工、电力能源、循环经济五大产业集群。紧接着,将以冶金钢铁和机械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码头建设与现代物流三大产业作为重点招商领域。

  “一带一路”航线占比最高的港口

  江阴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和优先发展领域。福州作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城市,正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不断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要港口的合作。在福州江阴港现开通的45条航线中,有10条为“一带一路”航线,为目前我国 “一带一路”航线占比最高的港口。

  福州港曾与广州、扬州并列为唐代三大贸易港口,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近现代,福州港是中国最大的茶叶输出港与我国率先开放的口岸之一。福州江阴港,每周都有二十几条货船将来自欧洲、非洲、东南亚等地的集装箱运送到福州江阴港,再将中国制造的鞋服、电子产品等货物出口到世界各地。

  如今,江阴港更是集福建自贸试验区、国家级新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于一身,“五区叠加”,政策红利密集释放,使江阴港成为先行先试试验田与改革开放高地。特事特办给了这片“试验田”充分的自主性,以福州保税港区为例,2011年12月31日,国务院批复设立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与创新举措:“我们可以先进区,后报关,还可以通过一站式通关模式,使整车进口由4-6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

  借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整车进口的汽车来自欧洲、中东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江阴港与国际集装箱主航线仅相距24海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战略支点港口。2015年,“台平欧”海铁联运列车正式开行,辐射国内约20个省份,连结中西亚约10个国家和欧洲20个国家,自此串起海上和陆上两条丝绸之路。

  江阴港已经建成1.5万吨级滚装码头1个,5个5万吨级可兼靠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1个10万吨级煤码头……规划建设35个码头,55个泊位,它们都是服务福建周边地区和中部内陆省份对外开放的重要出海通道,也是国家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港。

  江阴港区增幅喜人

  依托江阴港,江阴港工业区从一个交通闭塞的半岛渔村蜕变成为以集装箱运输为主,兼具化工液体和散杂货运输的大型国际深水港区。而港口等基础设施的加快建立,直接带动了福州市“引进来”与“走出去”的脚步,进而推动整个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逐步摆脱低端产业模式,向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迈进。

  “引进来”与“走出去”在推动枢纽福州加快形成的同时,也锻造出海上福州的崭新格局,目前海洋渔业、海洋新兴产业、海洋现代服务业等海洋产业体系正在使福州成为海洋经济强市。下一步,福州港计划在5年内转型为全自动化智慧港口,并继续拓展海铁联运,除服务中西部内陆省份外,还将串联起内陆省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贸易往来,加快推动海丝枢纽建设。

  江阴港区是福建省重点发展的两大集装箱港区之一,也是福建条件最好的深水良港,具有集公路、铁路和水路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海铁联运”“公水联运”“水水转运”三大方式相互连接的港口集疏运体系。目前已经投产集装箱泊位5个,今明两年6号、7号泊位也将投产。目前港区已经开通集装箱班轮航线45条,今年来,江阴港区增幅喜人,上半年完成90.2万标箱,增幅19.2%,全年力争完成200万标箱。文/明海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