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8期

7月闽台交流之窗

2019年01月21日 16:3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2日,由闽南师范大学主办的2018海峡两岸青年闽南文化研习营在漳州开营。台南大学、金门大学、玄奘大学以及闽南师范大学师生40余人参加开营式。研习营为期7天,期间营员们走访漳州市芗城区、漳浦县、南靖县、云霄县以及厦门市、泉州市等地,实地考察漳州古城、林语堂纪念馆、南靖土楼、泉州开元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晋江五店市、厦门科技馆等,听取闽南文化理论、闽台民间信俗、闽台民间舞蹈艺术、林语堂与闽南文化等专题讲座,开展小组讨论、座谈交流、文艺联欢等活动,领略丰富多彩的闽南文化。

  2日,2018年“华夏文明·薪火相传”台湾青年学生来厦见习活动正式启动。台湾青年学子在厦门集美的灵玲国际马戏城开启了他们为期一个月的厦门见习之旅。此次活动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厦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厦门市集美区政府承办,共安排45名台湾高校学生见习。本批22名学子来自高雄科技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高校,他们在厦门进一步学习旅游专业知识、服务技能,并在灵玲国际马戏城参与一线服务,此外还到厦门、泉州的多个历史文化古迹进行参观学习,多方位体验大陆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成就。

  3日,由福州市旅台同胞亲属联谊会、福清市旅台同胞亲属联谊会、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以“榕台一家亲”为主题的两岸婚姻家庭夏令营在福清开营。来自台湾台北、新北、宜兰、台中、台东、高雄等县市的57名榕籍陆配家庭成员,与福清市石门小学70余名师生欢聚一堂,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剪纸、包番薯饺,共同开启5天的夏令营之行。

  5日,第2届台湾社工系大学生福州实践计划启动仪式在马尾区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台湾的41名社工系学生将前往福州的15家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和社会组织,进行为期2个月的实习。这是第六届海青节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由福建省青年联合会、马尾区委、马尾区人民政府、团市委、市民政局联合主办。

  6日,第6届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百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福州社会实践活动“海青学子讲坛”在福州市人才储备中心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的4位学子分享了他们的学术和生活心得。开办海青学子讲坛,是今年海峡两岸学子来榕社会实践的创新之举,旨在加强两岸青年相互认知和了解,增进互信、融合感情,论坛讲座的主题由来榕参加社会实践的两岸学子自定。承接首期海青学子讲坛的是清华大学博士生福州社会实践支队。

  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公布了由省文化厅制订出台的《关于促进闽台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内容涉及文艺创作演出、公共文化服务、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市场与文化产业、文化人才等方面共17条,是对我省惠及台胞“66条实施意见”中涉及文化部门有关条款内容的细化和落实举措。

  13日,102名金门黄氏宗亲来闽开展为期4天的“追寻祖先足迹‘溯流而上’活动”。先后到厦门黄氏宗祠、泉州开元寺祖庭祭拜,并前往莆田、福州、平潭等地,遵循祖先黄守恭入闽的足迹,溯流而上走访拜祭。16日,金门黄氏宗亲一行从泉州开元寺接回金门黄守恭神像,启程返金。

  16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泉州举行,此为大陆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成立的首个台企工会联合会。

  17日,2018第4届两岸大学生聚落文化与传统建筑调查夏令营暨学术研讨会在宁德市赤溪镇开营并授旗,活动旨在加强两岸之间文化交流,研讨如何共同传承、挖掘研究传统文化,并形成有价值的调查研究成果。夏令营持续9天,两岸共有19所大学、140多名高校师生参加。期间,两岸专家学者、青年学子们深入宁德市蕉城区、屏南县、寿宁县等地16个乡(镇)村,了解闽东别样的聚落文化及建筑特点,并召开10多场学术会议。

  23日,第17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在福州开赛。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台湾大学、台湾长庚大学、台湾中山大学等16所两岸高校的77名辩手参赛。比赛为期3天,分小组赛、复赛、决赛,最后决出团体冠、亚、季军以及最佳辩手、优秀辩手等。比赛的辩题如“人工智能对人类发展的利与弊”“家风与社会风气何者对人的一生影响更大”等,都有利于两岸青年立足实际,思考未来。此次比赛获得冠军的是福建师范大学,亚军是台湾大学,季军是台湾世新大学,天津大学的李皓南和台湾世新大学的陈韦蓉获得最佳辩手,现场还评选出16名优秀辩手,以及两名最具网络人气辩手奖。海辩赛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台湾)、福建省教育交流协会、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福建省科协闽台科技交流中心承办。

  7月,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市台办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厦门市台湾中小学生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特设立“厦门市台湾中小学生奖学金”,并对在厦中小学就读的台湾学生申请奖学金的具体事宜给予明确规定。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