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6期

“最多跑一次”:“数字经济”领跑浙江

2018年09月29日 14:5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数字经济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近年来,"浙江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信息经济,并成为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发展数字经济,浙江有先发优势。

  数字经济让浙江新动能生机盎然。2017年,浙江以数字经济为重要内容的"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增加值达到1.25万亿元,占GDP的24%以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7.1%。

  数字经济也让浙江传统动能活力重现。作为全国唯一的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区,浙江正深入实施"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标准化+",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尤其"十万企业上云"行动,让浙江制造更具品质。

  2017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浙江明确提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充分发挥浙江信息经济、"互联网+"的先发优势,以数据整合和共享为切入点,大力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打造云上浙江、数据强省。目前,浙江数字经济相关发展规划正在加紧制定中。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浙江而言,发展数字经济就应该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绝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而是一开始就应该从实体经济的痛点中找到发展方向。

  浙江传统产业面广量大,占经济比重高,尤其当下传统产业转型困难重重,而数字经济不失为一剂良药,一旦注入,浙江传统产业随之焕发生机。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他参加的大数据分论坛上,点赞了浙江企业。杭州中策公司生产轮胎,是全球第三名。它每年生产5000多万条轮胎,每天进货一千吨的橡胶。不同的橡胶,从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工厂来,质量是不容易保证的,它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把整个提炼炼焦的平均合格率提升了3%到5%。

  阿里云ET工业大脑,先后入驻中策橡胶、盾安新能源、恒逸石化等浙江标杆制造企业,并且取得显著效果。在与中国最大纺织原料供应商恒逸石化的合作中,双方将降低能耗、提升燃煤发电效率作为突破口,预测单个工厂一年可节省燃煤成本千万元。

  浙江自2017年4月启动 "十万企业上云"以来,截至2017年底,全省新增上云企业12.99万家,累计已上云企业达到近18万家,占全省工商在册企业总数的10.57%。

  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赋能浙江制造业,尤其让传统产业重新释放活力。  数据显示,2017年,浙江十大传统制造业利润总额增长了23.2%,新产品产值比上年增长19.7%,产值率达35.4%。数字经济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