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6期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示“各种武器”

2018年09月29日 11:2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数字中国”研究院在福建成立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以“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为主题,打造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示、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三大平台。

  24日上午,数字中国研究院、数字中国核心技术产业联盟也发起成立。中国科学技术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认为,数字中国研究院在福建成立,将改善数字中国建设研究主题分散的局势,发扬数字福建建设的基础优势,聚焦高水平团队,共同探索数字中国研究之路,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提供高水平的专家咨询支持。徐冠华表示,数字中国研究院将与数字中国核心技术产业联盟合作,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

  峰会期间,举办了主论坛、智慧社会、电子政务、数字经济、大数据、数字海丝、新型智慧城市、数字福建、物联网等8分论坛,以及数字经济闽江夜话、政策和报告发布等活动,还设置了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推介环节。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也同期在福州举办,展览总面积达4.2万平方米,涵盖数字福建、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体验等4个展馆,吸引了包括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在内的293个单位参展,参展项目首次展出比例超过50%。

  该展览会处处展示高科技元素。观众“刷脸”观展,“机器人”担任机器同传工作,实时将发言者所说的语音译成中英双语字幕以滚动形式呈现在大屏幕上。搜狗公司介绍,同传“机器人”能让参会者无需佩戴同传耳机,而是通过字幕就能直观的接收有效信息。

  闭幕式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发布了《全国检察系统信息化建设政策》《“互联网+中华文明”:以数字化信息化推进文物保护利用》等多项政策。(文/延敏)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