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6期

【口述历史】“海峡论坛”诞生记——写在第10届海峡论坛举办之日

2018年09月28日 15:3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转眼,第10届海峡论坛举办在即,已经退休的我,欣喜地看着这个孩子从呱呱坠地,蹒跚学步,到如今渐成少年。

  2008年,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两会”恢复商谈,两岸直接“三通”,两岸各项交流交往热络。

  福建,与台湾的关系源远流长,两地百姓,缘相通,俗相同,语同音。两岸直接“三通”前,福建作为与台湾相邻的省份,2001年1月,在沿海地区率先与台湾的金门、马祖开通了海上“小三通”,开启了海峡两岸直接“通邮、通航、通商的新模式”。两岸直接“三通”后,福建还能做什么?在福建有那么一群人,思索着:以往福建的独特区位优势,一直走在两岸交流的前列,两岸直接“三通”后,福建在哪些方面还能“开创先河”?福建能不能以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来搭建两岸交流的大平台,顺应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的共同愿望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彰显“两岸交流,闽台先行”,为两岸民间大交流奏响一曲华彩乐章。这个想法一出来,得到了热心两岸交流的各界人士认可,“海峡论坛”应运而生了。

  首届论坛筹备组在搭建海峡论坛活动框架时,从论坛的主角是老百姓,论坛的关键词是基层入手,汇聚民智,集思广益,反复斟酌来确定论坛的主题、论坛的定位、论坛议题的设定,活动版块的安排等等。论坛的主题是:“扩大民间交流 加强两岸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论坛的定位是:“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这个定位,让海峡论坛深获台湾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的认同。每届海峡论坛议题的设定,都与当年的两岸热点契合,活动版块也随每届议题的确定来安排,就是从适合各界人士、适合男女老少参加的活动考虑的。让参与者均可找到感兴趣的活动;找到发表见解的场合;找到施展才能的平台。可以说,每一届海峡论坛,都与当年的两岸关系发展形势紧密相连,都是以促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为目标的。

  经过几个月紧锣密鼓的筹备,2009年5月15日至22日,由海峡两岸54个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海峡论坛,在福建的厦门、福州、泉州、莆田四地举行,来自台湾25个县市、20多个界别约8000余名台湾乡亲跨海而来。论坛由开幕式和论坛大会、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峡文化艺术周,两岸民间交流嘉年华四大版块18场活动组成。

  首届海峡论坛发布8项促进两岸交往交流政策,这意味着更多的台湾产品可以进入大陆市场,台资企业将得以分享大陆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利好,大陆游客将给台湾带去15亿美元的经济效益……从此论坛不仅坐而论道、更坐言起行,催生了一系列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和措施,为两岸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一湾浅浅的海峡,承载的已不再是乡愁,而是亲缘,是商机,是共赢。

  首届海峡论坛徐徐拉开了两岸民间大交流时代的序幕,为两岸大合作、大发展提供了一个崭新平台,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海峡论坛一路走来,每一个富有创意的主题后面都有绕不过的历史连接血脉,每一个合作的延伸都是割不断的骨肉亲情。“天地之间,莫贵于人”。民意是主导两岸关系未来发展最基本的动力,两岸民众是创造中华民族未来最坚强的柱石。汇聚民意体现了海峡论坛对两岸基层民众呼声的重视,正是捕捉到和遵循着两岸民间交流逐渐累积的量变,海峡论坛才能够一路走来;正是秉持着听民声,知民心,尊民意,重民生的初衷,海峡论坛发布的政策措施才能够贴近两岸民众的需求。(作者陈玲系福建省台办原副主任)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