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6期

海峡论坛:凝聚了两岸同胞对融合发展的共识

2018年09月28日 15:3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苏辉:两岸基层治理论坛意义重大

  第十届海峡论坛首次设立两岸基层治理论坛。论坛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福建省政协主办。来自海峡两岸100余名基层代表人士围绕“共谋民生福祉,共创美好生活”的主题,共叙情谊、共话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苏辉指出,本届海峡论坛,是中共十九大之后首次举办的两岸大规模交流活动。在这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人民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参与到海峡论坛交流中来,举办首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苏辉强调,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治理体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来源于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优秀政治文化。人民群众是协商民主的重点。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需要我们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积极作用。此外,基层党委、政府还探索出了许多其他实践协商民主的新形式,丰富了基层协商民主的内涵,有力推动我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苏辉对举办两岸基层治理论坛阐述了四点意见:第一,发挥论坛作为议事平台的作用,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开展乡镇村里之间的合作,带领两岸基层民众创造美好生活。第二,发挥论坛作为交流平台的作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在交流中求同存异,逐步消除误解,互相理解尊重,增进同胞亲情。第三,发挥论坛作为信息平台的作用,反映台湾基层民众意见和诉求。在涉及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问题上,深入了解台湾同胞想法和需求,开好解决基层民众需求的方子。第四,发挥论坛作为机制化平台的作用,加强人民政协与台湾基层民众交流交往。不断拓展两岸基层交流的同心圆,不断扩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朋友圈。

  海峡论坛凸显“两岸一家亲”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6月6日在第十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说,他从第一届开始就没有缺席过论坛。过去十年来,两岸建立了许多交流管道,有官方的、有民间的,民进党执政之后,两岸官方的互动终止,但大家还可以继续海峡论坛的交流,扮演两岸心灵契合的角色。

  自2009年创办以来,海峡论坛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面向青年、面向基层,充分凸显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特色,每年都吸引上万名两岸基层民众和各界人士参加。本届海峡论坛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安排大会活动以及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4大板块36项49场活动,福建各设区市同期举办18项活动。

  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创办人李钟桂说,经过10年的发展,海峡论坛已成为扩大两岸民间交流、加深两岸同胞亲情友情、凝聚两岸共识的重要平台和两岸基层交流的重要品牌,在两岸交流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海峡论坛的一大特色是广泛性,两岸各行各业的人士都来参加,无论是探讨文创旅游,还是交流基层发展经验,大家都能实现良好互动。”中国国民党青年工作总会副总会长吴雨霖说,海峡论坛是民意汇聚的盛会,继续增进交流合作是两岸民众共同的期待。

  本届海峡论坛4大交流板块聚焦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并呈现5个主要特点:一是新增活动场次比较多。二是纪念“海峡论坛十年”。三是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四是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五是促进交流活动向合作成果转化。

  在具体活动安排上,青年交流板块包括海峡青年论坛、海峡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等9项活动,基层交流板块包括海峡职工论坛、海峡妇女论坛、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等8项活动。

  截至目前,海峡论坛共发布了138条对台惠民政策措施,两岸各领域各行业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取得了丰硕成果。海峡论坛已成为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民间色彩最浓的海峡两岸交流盛会,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

  台湾联合报系大陆事务处总经理方桃忠说,海峡论坛不只是两岸民间最大型的交流活动,更交织着两岸人民共同生活的点滴回忆。“这些发生在两岸同胞间的故事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实写照,其中蕴藏的温情与感动,正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不竭动力。”(文/戈壁)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