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6期

5月闽台交流之窗

2018年09月28日 15:2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4日,福州市台办组织在职青年干部和在榕台湾青年在梅峰山地公园开展“榕台一家青”两岸青年健步行活动,两岸青年一同在福道漫步交流,分享福州城市发展变化和成就。

  5日,由福州市台联组织,以“弘扬五四精神畅想青春风采”为主题的2018在榕高校台生青年营在福州开营。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在榕台生约50人参加了开营仪式。

  5-6日,海峡两岸环境教育学术研讨会在福州举行,两岸数十位环境教育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环境教育、环境解说及绿色大学等议题交流探讨。本次研讨会由福建农林大学、省环境教育学会与台湾中华环境教育学会等联合主办。

  15日,2018台湾媒体“清新福建行”在有“大陆阿里山”之称的漳平永福台缘山庄启动。在为期3天的采访活动中,来自台湾岛内的30多家媒体踏访龙岩漳平、永定、上杭、连城、三明宁化等地,聚焦“31条惠及台胞措施”新政,报道闽台客家亲情、客家祖地文化等。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和省台办联合主办,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卫视承办。

  17日,“华为杯”第8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12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在福州软件园启动。大赛由省经信委牵头,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总工会、团省委联合主办。本赛事由入围赛、赴台选拔赛、决赛三部分组成。9月下旬截止报名后开启入围赛,10月28日举办大赛决赛,通过赴台选拔赛的选手可在11月3日赴台参赛。大赛以进一步打造人才合作和引进平台为目标,以企业为主体,设置面向省外高校的比赛专题组,推动福建省企业与省外高校开展人才交流、搭建产学研用合作桥梁,吸引更多人才来闽就业,促进信息产业发展。

  17日,马祖县长刘增应率马祖代表团一行38人,经马祖至黄岐航线乘船抵达福州,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20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代表团在“5·18”海交会期间,推介马祖观光旅游和马祖高粱酒,并赴马尾参观考察福州保税区和琅岐对台码头,推动马祖酒厂与象屿集团酒业有限公司合作项目早日落地,双方还就旅游、文化、渔业、环保合作等方面展开进一步商谈和对接。

  17日,2018年首届海峡两岸(闽清)张圣君文化节在闽清县体育中心开幕。文化节期间,闽清县举办了“圣君缘·梅台情”文艺演出、张圣君文化交流研讨会等。

  20日,“闽台同心关爱女童——2018捐资助学活动”在福州举行。两岸企业代表、台商代表向20名贫困女童每人捐赠1100元爱心助学款,以及书包、文具、课外读物等学习用品。本次活动由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省台盟、省台联等共同主办。自2007年起,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联合台商、台企,共同发起“闽台同心关爱女童”行动,多年来持续开展捐资助学等活动,帮助女童健康成长,迄今已累计资助200多名女童。

  20日,作为今年“5·18”的主要活动之一,海峡两岸垂直供应链联合采购对接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160多名海峡两岸高端供应链企业和零售业企业代表欢聚一堂,通过项目对接、洽谈、签约等系列活动,共同探讨并携手促进内地连锁经营机构对台、港、澳商品的联合采购,助力海峡两岸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经贸交流合作。

  25-26日,2018年海峡两岸整合传播暨文化创意产业理论与实务学术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台湾政治大学、世新大学等两岸高校的近180名专家学者与会,就技术飞速发展给广告业带来的巨大变革、AI时代的智能传播与营销创新、创意经济与文化、“一带一路”背景下广告与传媒业如何服务企业等议题展开讨论。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