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9年第3-4期

2月闽台交流之窗

2019年09月10日 10:54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2月6日,“妈祖第一行宫”霞浦县松山天后行宫举行“己亥年迎春祈年大典”,海峡两岸数百名妈祖信众共同祈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2月15日晚,以“灯耀‘两马’情满海峡”为主题的2019年第17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正式拉开帷幕。全长1000米的六大灯区76个大灯组点亮东江滨公园,让市民感受到比往年规模更大的集传统文化、现代科技于一体的光影魅力。

  2月13-17日,福建省总工会首次举办台湾职工子女冬令营,从闽台职工交流向职工家属交流延伸。冬令营营员由台湾中华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海峡两岸劳工发展交流协会、两岸劳工事务交流委员会等五家工会组织的台湾工会干部和模范劳工子女组成。41名台湾职工子女中,有21名是首次来大陆。

  2月15日,第5次榕马磋商会在福州举行,福州、马祖双方就进一步深化榕马合作,推动榕马融合发展,尤其是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多项重要共识。

  2月18日,全省对台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省委常委周联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郭宁宁主持会议。周联清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省对台工作成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对台方针,充分发挥福建对台独特优势和作用,全面做好对台各项工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出更大贡献。要坚持先行先试、融合发展,重点围绕“应通尽通”、建设“对台合作先行区”,深化拓展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平台功能,促进闽台优势产业合作,加快推进与金马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要持续落实台企台胞同等待遇,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深化文化交流合作,密切青年和民间基层等交流交往,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要切实加强对台工作统一领导和政治保障,压紧压实责任,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对台工作水平和实效。有关设区市和省直部门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表彰了2018年全省对台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2月18日,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在福州会见了澎湖县县长赖峰伟。省领导梁建勇、周联清、郭宁宁参加会见。于伟国对赖峰伟一行来闽表示欢迎。他说,“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两地渊源深厚,交流畅通密切,合作空间日益拓展。当前,福建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对台方针,发挥福建独特优势,积极先行先试,深入推进闽台融合发展,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双方持续在经贸文化、观光旅游、民间交流等方面扩大合作,多做有利于两岸民众的事,实现互利共赢。赖峰伟表示,双方密切交流合作,取得许多积极成果,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做法。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九二共识”,通过拓展与福建在海上、空中的直航通道,不断深化人员往来、共享旅游资源、保护海洋资源,共同增进两地民众福祉。

  2月19日,副省长郭宁宁在福州会见了台中市副市长令狐荣达一行。郭宁宁转达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对参访团一行的欢迎。她说,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福建与台中渊源深厚、联系紧密,开创两岸交流多项第一,在精致农业、精密制造、妈祖文化、基层对接等方面已开展合作。当前,福建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中央出台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及福建“66条实施意见”,努力实现两岸应通尽通,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未来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支持推动福建与台中在港口经济、农渔产品采购、文化旅游等领域全面深入交流合作,取得更大实效。期待双方共同努力,在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造福两岸同胞。令狐荣达感谢福建对台中发展的支持帮助,期盼双方在经贸、文化、观光旅游、农业技术、青年教育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交流、拓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2月19日,2019泉·澎“乞龟”民俗文化活动在泉州举行,澎湖县县长赖峰伟及澎湖天后宫、澎湖县旅游发展协会嘉宾专程来泉与泉州人民一起欢度佳节,为“平安米龟”点睛,共同祈盼祥瑞之气充盈两岸、福荫两地。

  2月22日上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颁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发挥司法职能 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全面发挥台胞权益保护职能、切实维护台胞平等诉讼权利、积极完善台胞诉讼服务机制、支持鼓励台胞有序参与司法等四个方面,积极回应台湾同胞司法需求,切实维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共计59条。

  2月24日,平潭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在澳前台湾小镇揭牌,并迎来了首批来自台湾的水果、冰鲜冻品等产品。这些产品乘坐“台北快轮”于当天上午抵达口岸,经平潭海关查验后运输至该市场。继1月20日“高雄—平潭”货运直航航线首航后,“台北快轮”再次运载高雄农渔产品入岚,标志着“高雄—平潭”货运直航航线进入常态化运营。

  2月26日,2018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平潭落幕,经过新内容、新营销、新应用三项主题赛事的比拼以及网络投票,11个入围项目进入决赛路演环节。大赛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办。本次赛事一共征集了100多个海峡两岸优质项目参赛,其中包括近30个台湾项目。

  2月26日,海峡两岸婚庆产业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福州举行。东南网婚庆频道、福建省婚庆行业协会分别与台湾中华婚庆文创产业联合会、台湾婚俗文化发展协会、台湾婚礼产业联盟发展协会签约合作。未来,东南网将作为台湾婚纱旅拍、婚庆旅游的推广窗口,积极搭建促进两岸民众互相了解的媒体桥梁。

  2月28日,马祖乡亲新春座谈会在福州连江县黄岐镇举行。活动以“庆新春 话融合”为主题,福州市台港澳办、连江县政府以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和60名马祖各界代表欢聚一堂,互致新春祝福。马祖乡亲畅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的感想感受,对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提出建议。

  2月,南平市出台《关于促进南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包括南台经贸合作、南台农旅优势互补、在南台企金融支持、台湾人才来南、台胞来南就业创业、南台文化交流、来南台胞便利保障等七大方面,共52条惠台政策。通过这七个方面,重点突出经贸交流合作、引进台湾人才、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力求在产业发展、农业合作、旅游产业、文创产业、人才引进上出实招、显亮点,让台企和台胞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2月,省姓氏源流研究会陈氏委员会日前在福州召开代表大会,陈二南当选会长。会议提出设立闽台陈氏文化经济交流中心,进一步做好两岸陈氏交流,鼓励陈氏宗亲为两岸经济文化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作出更大贡献。陈氏宗亲将助力摄制大型神话电影《临水夫人传奇》,准备拍摄南宋名臣陈文龙影视作品,筹划编撰《福建陈氏志》和《台湾陈氏志》等。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