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4期

美丽的石河子

2017年07月06日 11: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石河子市是联合国“人居环境改善良好城市”,她位于天山北麓中段,准噶尔盆地的南缘,独具西部风情的“丝绸之路”上;她由军人选址、军人设计、军人建造,创造了“人进沙退”的世界奇迹;她是中国“屯垦戍边”的成功典范;她以优美的环境、独特的文化、璀璨的文明被世人誉为“戈壁明珠”。

  “人居环境改善良好城市”

  石河子垦区原本是古老的游牧区,早在清乾隆年间即有小量兵屯开垦,以后召集民众垦种,逐渐形成村落,后因战乱,群众大部分逃往它处,至解放前只有少量少数民族散居在此从事农牧业生产。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2兵团(后改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6师(后改为农八师)及25师(后改为农七师)一部,到此开荒,大力发展生产。

  资料显示,新疆和平解放后,沙湾县在石河子设区,1958年,撤区成立星火人民公社。1960年,兵团石河子管理处、水利工程处及26师等单位先后进驻石河子,在兵团统一领导下,开始建城。经过3个阶段的发展,逐步形成规模且日益宏大。1975年4月,生产建设兵团撤销,同年6月成立石河子地区。1976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石河子市。石河子地区辖石河子市、沙湾县、玛纳斯县和农八师以及农七师部分农场共18个农牧团场。1979年,石河子地区撤销,保留石河子市,同时成立石河子农工商联合企业,与石河子市合署办公。1981年12月,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管辖垦区全部农牧团场和石河子的大部分工矿企业,师部驻石河子市。1985年6月,正式成立石河子市人民政府,农八师和石河子市实行一个党委领导的体制。

  石河子市在独具西部风情的“丝绸之路”上,是中国“屯垦戍边”的成功典范,这座城市有着传奇的历史。1950年2月,王震将军率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石河子,拉动了“军垦第一犁”,创建了比共和国仅小一岁的石河子新城。她有着独特的文化,全市人口有转业官兵、支边青年等来自五湖四海的各族人民达60万人。在半个世纪的历史进程中,石河子形成了浓郁的集“开拓性、群众性、开放性、多元性”于一体的军垦文化特色。

  经过半个世纪的开发建设,石河子已形成“以大型农牧团场为依托、以石河子市为中心,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工交建商服综合经营,工农结合、城乡结合、贸工农一体化”的新型经济联合体。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今天,石河子已成为新疆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繁荣新疆、展示兵团风貌的重要“窗口”。她以“军城”的特色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绿城”的特色赢得全国“卫生城市”、“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和自治区“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及“诗城”的特色闻名海内外,被联合国评为“人居环境改善良好城市”。

  万古荒原上的年轻城市

  人们都说:“来新疆不到喀什就等于没到新疆,不到石河子就不知道新疆有多美。”于是,著名诗人艾青曾这样赞美石河子诗句:“我到过很多地方,数这个城市最年轻,她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不是海市蜃楼,不是蓬莱仙境, 她的一草一木,都是血汗凝成”。

  石河子市是一座由军队战士在万古荒原上建起来的年轻城市,石河子垦区地形由南向北依次为天山山区、山前丘陵区、山前倾斜平原、洪水冲积平原、风成沙漠区。土壤多系灰漠土、潮土、草甸土,土质多系砾质土、沙质土、粘质土等。经过军垦几代人的努力,山区、丘陵区已成为水草丰美、盛产“军垦型”美利奴细毛羊的优美牧场,如今却成为一座园林城市。走在市区宽敞的马路上,两旁绿树成荫,高大笔挺的杨树,就像一排排挺胸直立的士兵。即使是炎热的夏天走在市区绿荫遮幔的街道上,仍然让人感到凉爽和舒适。

  石河子气候特点表现为大风和沙暴日多,干旱少雨。由于蒸发大,湿度小,温度高,园林绿化成为改造自然环境的唯一有效措施。在西部大开发中,城市建设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子?石河子市提出要建设一座“生态平衡、环境一流、文明清洁、特色鲜明”的北方园林城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石河子市植树始于1951年,第一代拓荒者在戈壁滩上栽下了第一批约13万株树苗。随后,拓荒者们提出了“植树造林,防风防沙,改善环境”号召,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群众性植树运动。早在80年代,这个城市在建设初期就提出了“先栽树,后定路,以树定路”的思路。经过长期努力,这个城市建成了周边围合宽约80米、长约35公里的绿色防护屏障。从1995开始,随着城市郊区环境的改善,石河子市已形成园林风貌,各条街道绿化风格各异。随着城市绿化水平的提高,石河子市的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如今,“绿”是石河城市的主基调,走在街头,绿风扑面,绿露沾衣,绿水照潋滟,让人心旷神怡。

  新疆缺水,石河子市内原本并没有河,为了美化城市,石河子市硬用人工挖出了一条景观河。这条景观河是石河市子市2014年重点民生工程之一,经过1年的抢抓施工完成,让这座戈壁滩上的城市,有了一条清清河流。景观河总面积约37万多平方米,项目划分为A、B、C、D、E共5段,各段的主题分别为“历史、山、水、林、城”。如今,清清河流,碧影照人,为市民打造一条集休闲、娱乐、运动、交流于一体的城市滨水景观带,使石河子成为北疆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地窝子:一座不朽的丰碑

  来到美丽的石河子市,让人惊讶的是至今仍然能看到当年大军进驻开垦时遗留下的一些“地窝子”。虽然随着一批批砖混结构营房的交付使用,地窝子早已逐步被淘汰废弃,但在今天的石河子垦区,那些不愿忘记曾经的坚强与苦难的团场人,花费心力将一些遗留下来的地窝子进行了修葺,将它作为对外宣传兵团历史与文化的一个窗口。

  地窝子是一种从新石器时代北方先民们流传下来的建筑成本最廉价的窑洞式和半地穴式的居室,具有冬暖夏凉的优势。人们都知道,西部戈壁滩的风能将卵石蛋蛋刮得满天飞,可是再大的风,也刮不走“地窝子”,原因在于它是在地面以下挖出来的。地窝子挖制方法也很简单:挖约一米深的坑,形状四方,面积约两三米,四周用土坯或砖瓦垒起约半米的矮墙,顶上放几根椽子,再搭上树枝编成的筏子,再用草叶、泥巴盖顶。上世纪60年代以前的建国初期,驻疆人民解放军大部分集体转业,脱离国防部队序列,组建生产建设兵团,其使命是劳武结合,屯垦戍边。为了尽快解决几十万大军的居住问题,那些为了祖国和平建设事业舍生忘死,斗志昂扬的人们,将地窝子这种早被历史淘汰的简陋住房重新挖掘出来大量投入使用。但是,这种半地穴式的居室最大的缺点是光照条件差,阴冷潮湿,居住久了会患上严重的风湿。

  地窝子在兵团建设初期为几十万屯垦战士遮风避雨的光荣历史使命,但凡参观过地窝子的人,内心都自会接连涌起一阵阵感慨。因为原始的地窝子,其实是一座不朽的丰碑,它承载着兵团人太多的坚强与苦难。然而,更多的还是骄傲。正是那些居住在地窝子的建设大军,建设出一个令世人仰视的新城,创造了感天动地兵团历史和文化。

  军垦博物馆和广场雕塑

  在石河子采访期间,最令人感动和自豪的自然是军垦博物馆了。军垦博物馆展示了石河子从古到今的发展足迹,特别是近40年广大军垦儿女艰苦创业的辉煌历程,它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的一个缩影,王震将军亲笔题写了馆名,现在是 “农八师、石河子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国家文物局颁发的“全国文物博物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记者在军垦博物馆内看到了伟大的戈壁母亲为了垦荒,把孩子放在沙漠上日晒雨淋,结果发烧生病,甚至消失了幼弱的生命;有的兵团战士生病仍然坚持在开垦第一线,有的在垦荒中受了重伤仍不下火线等感人事迹。正是这些感天动地的兵团人,用他们的双手托起了石河子这座令人骄傲的城市。

  据介绍,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共征集军垦实物上千件。其中有29件被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一级革命文物鉴定专家确认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反映垦区发展历程的图片数百幅、文字资料数万字,并在市区周围建立了“军垦第一楼”、“军垦第一井”、“原22兵团领导创业旧址”、“周恩来总理纪念碑”等四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全国唯一的一座军垦博物馆,石河子军垦博物馆以其独特的魅力和文化底蕴,为新疆的军垦事业,为新疆的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出愈来愈大的作用。

  在石河子市中心广场,记者看到耸立着许多和军垦有关的雕塑,石河子大街上,到处都感受到军垦文化的魅力和震憾力。矗立在市中心的王震将军雕像表达了石河子人民对中国军垦事业开拓者的深切缅怀。这座雕塑是由我国著名雕塑家叶毓山教授创作的。1994年9月底落成的由王震锻铜的全身雕像和一匹花岗岩石马组成,整个雕像高8.5米,象征王震将军享年85岁。基庄子面刻有邓小平手书“王震将军”四个金色大字,整个雕塑铜石结合,主次分明,浑然一体,威武壮观,让人肅然起敬。

  佯倘石河子,到处都在回荡着军垦之歌,到处都是让人感动的诗行。【文.图/陈国明(首席记者)】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